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市洪泽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0-08-11 17:13: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效增强行政机关公信力。

  一是事前规范把好入口关。洪泽区根据行政执法规范化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审核确认工作,行政执法主体经确认后向社会公告。洪泽区严格行政执法准入制度,对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执法人员必须为本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并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申领行政执法证件。截至目前,洪泽区共确定行政执法主体54个,持江苏省政府颁发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719人,所有执法证件已全部发放到位。2019年8月中旬,洪泽区组织57名行政执法骨干赴江苏海洋大学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提高参训人员执法行为,带动提升全区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事中监督把好过程关。洪泽区坚持用制度来规范、约束和引导行政机关的行为,要求行政执法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过程要在政府网和政务公开栏上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实现“三项制度”落实达标率100%;在行政执法进程中,强化全程记录和取证工作,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保障各个环节留痕和可回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听取工作汇报、执法案件回访等形式对18家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梳理并交办各类问题40多条。

  三是事后跟踪把好整改关。洪泽区司法局对收集汇总出来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督办、并对检查结果在相关网站平台进行公示;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对重大、热点执法案件开展实地走访;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季季评”活动,建立相关台账资料和执法问题整改督查制度。目前,洪泽区司法局已查阅行政处罚案卷386本,行政许可案卷215本,对检查结果较好的予以表扬推广,结果较差的责令限期整改。

  通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各项举措,洪泽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以来,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被提起行政诉讼共19件,已结案12件,其中有10件主动撤诉、不予立案、判决驳回,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量同比下降34%。(文 韩夕玉 虞道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