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沭阳县司法局“三个点”盘活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2020-08-06 17:1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为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近日,宿迁沭阳县司法局切实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以“三个点”盘活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以公共空间治理为切入点,深耕“源头治理”。沭阳县司法局按照“空间治理到哪,环境就整治到哪”思路, 成立由司法、法院、检察院、公安、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的法律保障组,配合各村(社区)公共空间治理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围绕村居集体资产资源、道路、水体、集中居住区、工业集中区等五大公共空间,以资产清理、环境整治、盘活工业集中区等内容为重点,通过亮化主干道线、规整河道、清理河塘,清理白色垃圾等行动将人居环境治理落到实处,引导统筹盘活空间资源,逐渐完成空间治理并转入长效管护。  

  二是以扶贫项目开发为支撑点,夯实“基层基础”。沭阳县司法局针对59个经济薄弱村、102个扶贫开发项目进行全方位“法律体检”,律师事务所坚持“一项目一表格一意见”原则,为每一个扶贫开发项目建立一个专项法律体检表格,提供定制法律意见书;基层司法所坚持“互动式沟通”,为每一个扶贫开发项目建立长期有效的体检方法,积极联络律师开展系统性“法律体检”,努力实现开发项目无法律隐患。沭阳县司法局及时梳理总结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宣传报道,比如帮助低收入农户、经济薄弱村解决一批涉法难题、经济纠纷等,形成特色“沭阳经验”。

  三是以法治乡村创建为落脚点,强化“司法保障”。沭阳县司法局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工作与农村重点工作融合共建,通过示范创建,将创建工作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紧密结合,把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的核心内容;突出创建质量,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指导标准,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科学化规范化。沭阳县司法局强化动态管理机制,2020年8月份对已获得“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的村定期进行复核,对复核不合格的取消“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文 郭明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