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
2020-07-21 11:27:50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做强规模 做优内涵 苏州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

苏州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

苏州常熟产业带淘宝直播“云开市”。

  近年来,苏州市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依托各类要素资源、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推动集聚区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集聚区发展质量。集聚区规模稳步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平台载体建设日益完善、业态模式创新成效初显,“两业”融合深度推进,对全市服务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集聚规模持续扩大

  “十三五”期间,苏州市累计获评21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涵盖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科技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截至2019年底,21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共吸引入驻企业约5.9万家,吸纳就业84.3万人,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0054.7亿元,实现税收约227.4亿元,分别占全市32家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的65.1%、50.7%、63.3%、72.3%,对集聚区发展支撑作用显著。

  公共服务日趋完善

  苏州市服务业集聚区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效整合资源,深化服务内容,通过多种方式提供研发、投融资、培训、招聘等多样化的公共服务,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围绕智能驾驶产业,建设了一条国内领先的开放测试道路,重点打造了一套能够满足行业共性需求的智能驾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包括高性能计算平台、智能云控监管平台、数据训练标注平台、仿真模拟测试平台、开放应用平台,通过平台打通了车路网之间数据联通,满足了企业公共研发需求,降低了企业共性研发成本。

  业态创新成效初显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升级发展,互联网加速向各行业渗透,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常熟服装城积极发展新零售经济,成立产业带直播服务办公室,将产业带直播圈内的主播、机构、供应链及市场有效整合起来,常态化组织参加各种大型产业带直播活动,逐渐形成常熟产业带共同体。为解决直播人才紧缺的痛点,成立直播商学院,围绕主播孵化、主播培训、机构运营等培训赋能产业带商家,每年计划孵化培训300位以上主播。2019年常熟产业带直播销售总额30亿元。

  “两业”融合深度推进

  服务业集聚区结合本地制造业产业需求,针对支柱产业,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在集聚区内突出发展科技创新创业、检验检测、金融服务等专项服务,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两业”融合度不断提高。太仓物流园区依托江海联运物流运作、大宗商品交易结算平台、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和保税物流平台,积极拓展以集中采购、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促进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业企业缩短订单处理周期、减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线上平台助推集聚提升

  集聚区紧紧把握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机遇,加快搭建线上平台,利用线上平台加强对上下游产业的双向带动和统筹整合,推动大市场、大流通建设,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速形成产业集聚优势。江苏化工品交易中心2017年推出苏交网,以现货撮合、现货挂牌为业务基础,结合线上交收、线上融资、履约保障等功能,打造线上撮合平台,运用互联网手段和创新的交易机制,为市场管控交易风险、降低交易成本。2019年江苏化工品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额1174亿元,入库税收3.5亿元,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化工品交易中心和权威的价格中心。

  苏州市将进一步推动集聚区提档升级,做强集聚区规模,做优集聚区内涵,加强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切实帮助集聚区内企业减轻负担。同时,加快实施生产性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重点优势产业提升发展,推动集聚区进一步提档升级。(新华日报 作者 顾诚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