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苏州:助力服务业跑出“加速度”

2020-06-09 13:28:5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苏州市服务业跑出“加速度”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苏州市服务业发展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在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苏州市积极稳妥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产,服务业整体发展秩序趋于稳定,下行趋势有所放缓。

  创新模式 

   “云服务”助力行业加速跑

  服务业主要指标降幅好于全行业。一季度,苏州市服务业增加值2094.59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低于全市生产总值2.4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用电量39.6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0%,降幅低于全行业用电量1.0个百分点,低于第二产业1.2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完成税收465.6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低于全市税收4.3个百分点。

  服务业线上经济迅速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托互联网技术,苏州线上商业运营发展迅速。“云买菜”“云看病”“云办公”“云课堂”等新兴服务模式蓬勃发展,带动一季度该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多项指标逆势增长。一季度,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税收收入11.57亿元,同比增长44.2%,增速比2019年同期提高73.8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0亿元,同比增长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3.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6%,增速比2019年同期提高18.5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2.2%。

  服务业攻坚成果显现

  营利性服务业营收跌幅收窄

  受疫情冲击影响,全市服务业下行明显。但伴随着复工复产、复业复市的稳步推进,下行趋势有所放缓,从1-2月(核算一季度)的-17.4%收窄至1-3月的-16.2%。从行业看,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之外,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细分行业跌幅均比上月环比收窄。从板块看,全市十个板块有八个板块的跌幅在收窄向好,其中常熟已经扭负为正,增长2.1%。

  社零消费降幅小幅收窄。1-3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4.6亿元,同比下降18.4%,降幅比1~2月收窄1.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1480.65亿元,下降17.2%;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113.98亿元,下降31.3%。与居民防范疫情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类零售额增长较快,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49.6%,日用品类零售额增长6.7%。网络零售额增速加快。一季度限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6.1%,增速比1~2月提高8.1个百分点。

  金融运行保持稳健

  市场主体保持活力

  3月末,苏州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7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0.8%,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贷款余额3.2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6.2%,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各类金融服务支撑有力。截至3月末,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累计数达44254家,比2月新增427家,共为17632家企业解决6858.05亿元融资;地方企业征信平台共与 78 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76 家单位实现了数据按时提供,累计入库数据2.5亿条。3月份,311家企业获得“信保贷”授信29.7亿元,累计4105家企业获得“信保贷”授信291.88亿元;1-3月,213家企业获得“科贷通”授信8.74亿元,累计6619家企业获得“科贷通”授信428.30亿元。

  市场主体保持活力。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市场主体规模稳步提升。其中,服务业内资企业户数达51.78万户,同比增长8.2%,注册资本达45259.88亿元,同比增长9.3%;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户数达11798户,同比增长9.9%,注册资本达604.69亿美元,同比增长17.4%;服务业个体工商户户数达110.2万户,同比增长34.4%,注册资本达790.63亿元,同比增长15.4%。

  服务业投资和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一季度,全市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800.6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较1-2月收窄7.9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3月底,列入跟踪的113个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6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8%,超序时进度0.8个百分点,其中2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54.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4.1%;30个重点推进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4%,超序时进度1.4个百分点。

  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苏州市服务业整体下行趋势逐步放缓。但受疫情全球蔓延态势影响,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是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从近期对该市前200强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的调查来看,近三分之二的企业营收较2019年同期减少,部分企业反映订单量减少,尤其是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对外贸易受到严峻挑战。二是消费需求亟待提振。受疫情影响,总体消费仍较为谨慎,全市限上单位实现汽车类商品零售额130.68亿元,同比下降32.8%。出行类商品降幅明显。一季度旅游总收入169.1亿元,同比下降66.3%,国内游客同比下降60.4%。

  下一步,苏州市发改委将继续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好“服务业惠企十条”等相关政策举措,尽快帮助服务业企业复产复市,加快推动苏州消费市场复苏,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走访服务,重点引进培育总部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等行业头部企业,强化集聚区提档升级、重点项目建设等载体支撑,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尽快实现服务业运行重回平稳增长轨道。(新华日报 作者 顾诚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