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守护梦想见证成长 南京城管连续十年开展中高考护考暖心服务
2023-06-07 17:3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从2014年夏天开始,南京城管执法队伍逐步拉开了覆盖整个城市、涉及所有考点的城管中高考护考服务。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开考,南京168个城管市管岗启动护考模式,围绕考场周边进行巡查。南京城管部门还设置了29个护考点,管控秩序,提供服务,为考生保驾护航。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迎考环境,每年中高考前夕,南京城管执法总队牵头全市队伍依托校园环境整治,以校园为中心设定常态化管控范围,全面落实市管岗定岗、网格化巡查工作机制,开展综合执法管控。南京城管一方面切实加强学校周边防汛、防涝、防台应急准备,周密做好学校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执法保障,重点管控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写乱画乱贴、人行道散发小广告和街巷机动车违章停放等行为;另一方面坚决查处涉火涉气的占道经营摊点,精准实施考点周边建设工地管控,落实禁运、降尘等要求,对无围挡施工、擅自占道挖掘进行严查。

  考试期间,南京市168个市管岗立即转为护考模式,围绕考场周边进行巡查护考,一是在全市各考点设置城管执法护考执勤岗,管好秩序,做好服务;二是做好考点周边人员的疏导工作,提前向考生和家长发放《南京城管执法护考执勤服务指南》,减少人员聚集;三是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市容环境违法行为,在定岗执法管控过程中,包容审慎,营造理性平和的护考氛围;四是积极引导商家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暂停店外促销宣传活动,全力营造静音环境,确保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

  每天考试结束后,城管执法人员重点加强对考点周边环境的管理,协调环卫清洁周边环境,确保考生出行畅通。

守护梦想见证成长 南京城管持续十年开展中高考护考暖心服务_fororder_图片 1

执法人员现场保障 供图 栖霞区城管局

  2014年至今,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50953人次参加中高考护考勤务,查处占道经营61058起次、无围挡施工443起、占道挖掘98起、违规散发广告14708起、机动车违停178890起,劝离、清理考点周边各类占道经营、倚门出摊、占道促销等行为76223起,开展便民服务15630次。2023年以来,结合主题教育,南京城管服务更加前置,大家像关心“自家娃”一样持续为考生提供服务保障。

  为精细做好护考服务,2014年起,南京城管在全市各考点外统一设置了规范化“护考棚”,有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停车、交通信息的《护考指南》;有各类文具、矿泉水、纸巾、扇子、雨伞、移动电源、数据线等贴心小装备;同时还备有风油精、清凉油、创可贴和防暑降温药品等应急装备。十年来,这样的“蓝色小棚”帮助过不少考生和家长解决“燃眉之急”。

守护梦想见证成长 南京城管持续十年开展中高考护考暖心服务_fororder_图片 2

心理健康服务站 供图 雨花台区城管局

  一些当年接受过城管护考服务的考生,十年后,也站在了护考服务的队伍里。包扬昕是雨花台区城管执法大队2022年新入职的执法队员,2014年,她在雨花台中学考点参加中考;2017年,她在雨花台中学考点参加高考;2023年,她又站在雨花台中学考点,参加城管护考工作。包扬昕说:“我对高考记忆犹新,记得考前一位城管叔叔对我微笑,递给我一瓶水,让我原本紧张的心情顿时轻松下来。没想到的是,今年我变成了‘城管姐姐’,为学弟学妹们保驾护航,我一定全力以赴,把这份爱心传承下去。”

  近年来,全市各护考点制作创意手绘提示牌,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劝阻周边机动车鸣笛行为;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组建了摩托车“送考队”,考试期间为辖区内考生“招手即停”提供应急帮助;玄武区城管大队为考生配备了爱心护考房车,房车内医药急救、纳凉避暑、充电保障等设备齐全,可供高考期间考生休息;江宁区、雨花台区等多个城管大队,充分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融入护考,在考场外设置“减压小站”,安排具有心理健康专业资格的执法人员,帮助考生及家长缓解紧张情绪。

守护梦想见证成长 南京城管持续十年开展中高考护考暖心服务_fororder_图片 4

江北新区组建摩托车“送考队” 供图 江北新区城管局

  接下来,南京城管将继续把“人民城管为人民”理念落实到中高考护考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城管服务保障更精细,让市民群众更便利。(文 倪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