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海安:“优质服务+精准监督” 深化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2023-05-23 11:1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诚

  近期,南通海安市市级机关会计记账中心不断践行法治初心,抓住“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契机,紧扣“优质服务+精准监督”主题,不断发挥法治在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中的重要作用。

  强法治财政建设之“基”,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会计记账中心把严肃财经纪律放在各项财务工作前面,协助推进代理记账单位财经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建设,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预算执行和资金安全管理,做到任何时候都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固法治财政建设之“柱”,规范财政决策行为。会计记账中心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是财政管理的核心和灵魂,推进关系经济工作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民主化和法制化;强化财政运行权力的制约,通过贯彻实施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从制度和机制上预防腐败,提升预算单位法治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的源头控制机制。

  架法治财政建设之“梁”,健全预算管理机制。会计记账中心为更好发挥预算管理的财政支撑保障作用,工作中重点围绕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更好落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出台的政策措施接地气、能落地;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将宝贵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铸法治财政建设之“顶”,加强财务监督管理。会计记账中心与预算单位建立财务工作协同监督机制,加强对报账、财务稽核、财务核算的全流程精细化管控,确保财务监督工作过程的规范合法;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主导作用,助推财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协同发力;做好日常监督与各专项监督协调配合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结果运用,通过建章立制,从根本上防范同类问题的屡查屡犯,实现“整改一个问题,促进一片规范”的综合效应。

  开法治财政建设之“窗”,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建设。会计记账中心全面推进预决算和绩效公开,目前已实现除涉密信息外的预决算公开范围全覆盖,预算单位所有项目均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加大重大民生政策资金等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财政资金透明度,打造阳光财政,促进法治财政建设。(文 张文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