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如东:“乡村振兴”催生新环东
2023-05-18 10:5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乡村振兴战略犹如浩荡春风,让乡村大地焕发出无尽生机与活力。近年来,南通市外向型农业开发区(苴镇街道)环东村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实做好兴产业、惠民生、优环境的“文章”,加快从传统型老渔村向现代化新渔村转轨,书写着新时代新环东的崭新篇章。

  深化改革惠民生:从年年亏的大集体到喜分红的新体制

  “改革前的大集体,既没分红,待遇也差。现在改成了承包制,不仅年底每户能得到4万元的分红,一家一户的农村合作医疗、‘民善康’医疗保险、有线电视等费用也全由村里给包了,真是让人想不到。”谈起环东村滩涂公司体制改革带来的好处,村民李红梅感慨地说。

  环东村拥有3.5万亩滩涂,由村滩涂公司负责经营管理。然而,这个承载着全村人希望的村集体企业,由于管理不善等因素,一度陷入了年年亏损的困境。企业发展不景气,使得村营收入和村民福利得不到保障,村集体各项事业发展受到制约,村民对村委会不信任、不支持的对立情绪日益加重。

  2020年11月,退伍女兵、时任村农经员的陈静临危受命,在换届选举中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解决好滩涂公司这个“烫手山芋”,让企业走上正轨、止亏为盈,既是上任伊始的她面临的最大挑战和考验,也是她回报组织信任、重树村委会在群众心目中形象的极好机遇。一次次的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让她深刻认识到,要想企业获得重生,就必须打破原有的体制机制,用好改革这把利刃。她的想法得到了外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肯定和支持。

  为了顺利推进改革,陈静带领村干部一班人挨家挨户听取意见、化解分歧、统一思想,并通过承诺书的形式,保证改革后的村民利益。2021年7月1日,环东滩涂养殖有限公司以对外发包的形式举行竞拍,起拍价为每年228万元,最终以出人意料的589万元落锤,顺利迈出了改革的关键一步。

南通如东:“乡村振兴”催生新环东_fororder_图片1

村民滩涂劳作

  通过改革,环东村2021年村营收入由往年的100万元猛增到360万元,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村民们更是乐开了花,不仅每户年底拿到了4万元分红,60岁以上的村民养老金还由往年的每月80元提高到了120元。两年来,环东村在不断提高村民福利待遇的同时,还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黑色路面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并在全县村一级实施了管道煤气入户工程。

  优化服务兴产业:从“看天吃饭”到科技创富

  “多亏了村里牵线搭桥,帮我们引来了新苗种、新技术,让我们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2023年紫菜养殖又获丰收的南通星顺水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星星开心不已。

  紫菜养殖加工是环东村的主导产业,投入多、风险高,特别是受天气、水质等因素的影响大。过去村民们养殖紫菜完全凭经验、靠运气,一旦遇到病害严重的年份,往往会遭受灭顶之灾,所有的付出和投入全部付诸东流。

南通如东:“乡村振兴”催生新环东_fororder_图片2

村民大丰收

  如何有效规避风险,真正让紫菜养殖加工成为富民产业,成了环东村振兴路上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为此,村干部一班人切实强化服务意识,着力在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上下功夫。2021年,通过与江苏省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环东村推广从韩国、日本引进的新品种、新技术,紫菜育苗成活率超90%,紫菜病烂现象明显减少,万余亩紫菜喜获丰收。2023年,环东村打造的电商一体化平台,以直播形式销售紫菜超50万元,叫响了环东紫菜品牌。目前,环东村共有紫菜养殖加工企业11家,初步形成了育苗、养殖、加工、科研一体化产业链。

  立足自身特色,环东村多途径探索推进渔民转产、产业转型,力促形成多渠道、多产业、多品种经营格局。集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温泉民宿项目即将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让宝贵的温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还为村域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拓出了一条新路。

  强化治理优环境:从“不修边幅”到越来越靓

  一条条村道宽阔整洁,一条条河流碧波荡漾,一处处文化景点吸人眼球……走进环东村,和谐美丽的乡村新画卷跃然眼前。

  环东村是如东最小的行政村,陆地面积仅有三百多亩。村民们长期从事海上作业,每天早出晚归,过去一直对自己的居住环境疏于打理。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修边幅”的村容村貌已然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严重影响了环东村的对外文明形象。为此,环东村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掀起了“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潮。

南通如东:“乡村振兴”催生新环东_fororder_图片3

环东村街道航拍

  微信群、朋友圈、大喇叭深入宣传引导,让文明理念、村规民约入心入脑,增强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做好自家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还带头在公共地段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清洁工作,形成了人人都是环卫工、个个都是监督员、户户都是参与者的浓厚氛围。星级文明户评比深入推进,获评者被给予物质精神奖励,落榜者则需参加村道义务保洁,“做文明人、创文明户”成了全体村民的自觉追求。

  高品位建设的村史文化墙、法治文化广场,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的“颜值”,也让村民漫步浏览时接受了文化熏陶;启用的智能垃圾亭,提升了垃圾处理能力,给村民带来了方便快捷;年年不断推进的绿化造林,绿化覆盖率达40%,小渔村变成了“天然大氧吧”。

  近年来,环东村先后获评“南通市文明村”“江苏省生态示范村”“全国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文/图 毛茜 单佳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