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苏丨“泰州女婿”路易斯:这座城市遍布“奇迹”
2023-01-11 16:4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冯薇薇

视频制作 李妍

  编者按:近期,江苏省友协与国际在线联合打造《我在江苏这十年》系列报道。报道以在苏外国友人的角度和视野,讲述江苏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江苏。本期专访的主人公是路易斯,他以企业家视角,描述十年来泰州的发展变化。

  人物介绍:路易斯(Luis Miguel Rubio Rodrigo)来自西班牙,现任中国西班牙商会上海分会会长、泰州赛马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长期致力于泰州市与西班牙的经贸合作及友好交流, 积极推动泰州市与西班牙萨拉戈萨市友城结好,获得“江苏省人民友好使者”、泰州市“荣誉市民”、泰州市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及高港区“招商大使”等荣誉。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杨心怡):路易斯有一个收纳柜,里面装满他的荣誉:“江苏省人民友好使者”奖杯及证书、泰州市“荣誉市民”证书、泰州市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及高港区“招商大使”聘书……

  这些奖杯与证书,是路易斯在泰州生活18年的见证。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苏丨“泰州女婿”路易斯:这座城市遍布“奇迹”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1092627_副本

路易斯 摄影 陈超然

  路易斯来自西班牙,2004年,他从故乡萨拉戈萨市来到泰州,创办了泰州第一家西班牙独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今已42岁的他,名片上印着多个身份:中国西班牙商会上海分会会长、泰州赛马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中国代表等。

  “2004年因为朋友的推荐,我来到泰州投资。”路易斯接受国际在线江苏频道采访时回忆起刚到泰州的情景,“那时候泰州的交通并不发达,城区规模也不大,是一座崭新、亟待发展的城市。”

  被问及留在泰州的原因,路易斯的答案是“我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潜力”。

  “虽然当时的城市基建及配套设施并不完善,但是这里的人民朴实友好,政府在招商过程中积极与企业对接、主动靠前服务,发展只是时间问题。作为一名投资者,我相信自己的眼光。” 路易斯说。

  事实也确实如此,过去十几年,泰州的发展既在路易斯的意料之中,又出乎他的意料。

  “我确信泰州会有很好的发展,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连跨四个千亿台阶,实现‘中部崛起’,这完全超乎我的想象。”路易斯将这一切称之为“奇迹”。

  从道路狭窄、交通不便,到如今立体交通达天下;从环境“含绿量”偏低,到如今“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从产业零星分布,到生物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式发展;从医疗资源、教育资源不均衡,到成为“致力民生”的幸福之城……在路易斯的描述中,这些“奇迹”遍布在泰州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

  “尤其是中国医药城的发展,赋予了泰州更多的可能性。”路易斯特别强调医药城的重要性,“我来泰州的第三年,中国医药城破土动工,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现在的中国医药城已集聚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成为泰州的特色产业地标,也让‘健康名城’这张城市名片深入人心。”

  路易斯亲历了泰州的发展,也将这座城市的“可投资性”分享给家乡更多的人。

  在他的牵线下,泰州市与萨拉戈萨市自2014年启动友好交流,2017年泰州市与萨拉戈萨市实现高层互访,同年8月两市签署友好交往意向书,2019年泰州市与萨拉戈萨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2018年,路易斯还促成了西班牙欧诺方德集团(Eurofund)与中国医药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医药城投资建设大型综合性购物休闲中心“泰州港”。

  “能为泰州现代化城市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我感到很高兴。”路易斯说,“当我收到政府颁发给我的奖项时,我知道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宣传推介泰州,招引更多大企业好项目落户,为泰州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路易斯还自豪地提起他的另外一个重要身份——“泰州女婿”。

  “我在爱人的帮助下,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养出了个‘中国胃’。”路易斯喜爱地道中式美食,常去老店喝早茶、吃馄饨,“我现在已经养成了‘早上吃得饱、中午吃得好、晚上吃得少’的饮食习惯,这非常养生。”

  “泰州是一个很绿色的城市,交通也方便,30分钟内能到达市区的任何地方,3小时内能到达江苏省的任何城市。”他对自己的第二故乡感到自豪,“我现在开车去泰州的很多地方都不需要导航,甚至很多朋友都说我比我爱人更像本地人!”

  “本地人”路易斯也推荐更多国际友人能来泰州看看。“在梅兰芳纪念馆、望海楼、老街这些特色景点,可以了解到很多历史文化知识。”

  他还特别推荐投资者能来泰州考察,“泰州的投资成本没有这么高,产业丰富,政府也能提供很多帮助,可以说泰州的未来发展前景无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