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连续11年获评“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2023-01-03 13:2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魅力中国——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调查结果发布,苏州市再度上榜,名列第七,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青岛、广州、苏州、南京、武汉、成都。

  这是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士评选出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苏州已经连续11年跻身前列,获评“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2022年的主题活动于2022年3月启动,紧扣“城市开放与人才引进”这一主题,调研在华外国专家对所在城市工作生活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的感受和评价,了解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的关切和诉求。

苏州连续11年获评“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_fororder_4

苏州城市景色 摄影 薛巍

  41个调研城市(不含港澳台),52项调查指标,5625份调查问卷,外籍专家们一人一票,选择了苏州,高度认可了苏州的引才、留才、用才能力。

  一直以来,苏州凭借深厚的人文底蕴、坚实的经济基础、卓越的投资氛围、宜居的生活环境,吸引着外籍专家们来苏工作生活。“洋苏州们”正在成为苏州新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

  外籍专家选择来苏安居乐业,愿意把巨大的热情投入到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中来,除了苏州自身过硬的“硬件”实力外,离不开苏州诚意满满的外国人才引进政策。

  2020年,苏州人才新政4.0上线,为引来“国际腕”,苏州打造“国际范”营商环境,通过“最优政策”“至高服务”,让外籍专家来苏州、留苏州。

  为人才搭设“国际范”的事业平台

  苏州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对来苏或“出海”建设独立研发机构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鼓励国际高端猎头机构、技术转移专业服务机构在苏依法设立总部或运营机构,持续做优全球高端网络引才平台;同时,积极拓展国际人才活动空间,鼓励企业家到境外创新资源集聚区开展研修交流,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在全球创新舞台上发出更多“苏州声音”。

  为人才提供“国际范”的便利服务

  苏州建立外籍高层次人才工作、居留和出入境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永久居留申请材料、缩短受理时限,并为优秀外国学生实习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最大便利;同时,将全面接轨国际人才评价标准,探索将先进的国际职业评价标准引进融入职业评价体系,对取得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比照认定或享受相应等级待遇。

  为人才打造“国际范”的生活场景

  苏州高品质建设若干个国际创新社区,推动人才、产业、载体、空间、文化、公共服务等多元化、深层次开放融合;同时,将加快国际学校筹建力度,对接国际高端医疗资源,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教育、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园林休闲、交通出行等个性化礼遇清单,让人才在苏州乐享生活、安心无忧。

  截至2021年,苏州全市人才总量达343万人,比2012年增长92%。目前,苏州正努力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最佳宜居宜业城市,全面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工作品牌。着眼长三角区域,苏州正深化与长三角城市全方位合作,为长三角加快集聚全球高端人才做出苏州贡献。

  引才引智推进合作共赢,共建共治创造美好生活,苏州欢迎更多的外籍专家友人在这片创新热土上扎根奋斗,收获满满的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文 苏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