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山露水 步步入画 常州“芳茂十景”呼之欲出
来源:常州日报  |  2023-05-30 09:52:50

  原标题:显山露水 步步入画 ——“芳茂十景”呼之欲出

显山露水 步步入画 常州“芳茂十景”呼之欲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0094019

俯瞰依湖而建的应芳书院

  “为爱横山山水清,山前筑室小溪萦。”芳茂山毓秀钟灵,素有“郡东彩屏、碧螺之冠”之名。

  山林俊秀、林带丰富、水网密布、人文景点众多,是芳茂山的特点。近年来,常州经开区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之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高质量推进芳茂山生态整治项目,以山水为笔,绘就常州东部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芳茂山生态整治项目占地约3900亩,南至潞横路、北至环山北路、西至232省道、东至江南路,分两期谋划,一期“整治显山”,二期“生态靓山”。其中一期先行区用地面积约350亩。自2021年10月动工以来,江苏常州东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挖山水资源,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常州日报记者5月27日在芳茂山生态整治项目现场看到,一期工程已临近尾声,正进行安全防护工作和边角绿化收尾。白龙云影、应芳书院、芳茂灵爽、三山古渡、灵风百草、道源鹃溪、听风翠谷、白龙飞瀑、九曲寻道、紫竹闻音等“芳茂十景”,不久将与广大市民见面。

  “复原历史景观风貌,再现东大门文化渊源。”东方公司市政工程事业部工作人员黄金介绍,项目团队遵循保护优先、自然修复原则,融入“显山露水”设计理念,以远山(芳茂山)、近水(白龙湖)、中岭(黄猫岭)为自然山水格局,综合考虑大林禅寺、白龙观两大景点,一体打造“一山、三湖、五园、十景”。

  “芳茂十景”,移步换景。常州日报记者获悉,为景仰元末明初教育家横山先贤谢应芳,项目团队溯源寻根,重建与横山桥颇有渊源的儒家书院代表“应芳书院”。书院内曲径通幽,草木砖石无不散透历史古韵,让人置身江南园林。后期,书院将作为横山桥“山水客厅”文化展示馆,向市民游客展示横山桥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

  “白龙飞瀑”位于白龙观下,共由7000余吨野山黄石堆砌而成,石材均选用来自浙江、福建山区的原山野黄石,单块重量为4—6吨,主峰造型的景石单块重量高达20吨。景石组景讲究以简胜繁、手法精炼,项目组特邀园林大师现场指导,除巨石采用机械进行吊装,多数中小山石都以人抬肩扛的方式进行堆砌。数十位工匠和多台套大型机械精雕细琢半年,才呈现出大气磅礴的“白龙飞瀑”景观。

  “注重自然生态景观塑造,在保护并合理利用现有林带群落的基础上新增绿量,引进银杏、黄连木、朴树、乌桕等近70余种树种。”黄金说,在品种上注重林下灌木、草本选择,并考虑植物品种色彩搭配,丰富四季变化,打造“步步有景、四季有景”的山林景观风貌,绿化面积达16万平方米。

  常州日报记者从入口处远眺芳茂山,“远山、近水、中岭”的山水格局层次分明,大林禅寺、白龙观若隐若现,宛如在画中游。

  项目团队提醒市民,项目还在收尾阶段,还不具备开园条件,请静候佳音。(常州日报 记者 孙婕 刘懿 夏晨希)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