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漾清波 江豚逐浪高
来源:新华日报  |  2023-05-15 09:16:54

长江漾清波 江豚逐浪高

江豚与都市同框。 武家敏 摄

长江漾清波 江豚逐浪高

欢腾跳跃。 张纪忠 摄

长江漾清波 江豚逐浪高

嘿!你们好! 严少华 摄

长江漾清波 江豚逐浪高

2022年11月3日,摄影爱好者在南京潮水位站一带拍摄江豚,这些“微笑天使”的守望者,为了拍到一张江豚照片,甘愿守上一整天。 新华日报 记者 吴俊 摄

长江漾清波 江豚逐浪高

2022年9月18日,长江江豚江苏段科考工作人员在长江上寻找江豚身影。 姜盟 摄

长江漾清波 江豚逐浪高

3月11日,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在给小学生进行江豚保护主题宣讲。 孙渝 摄

长江漾清波 江豚逐浪高

嬉戏。 张焜 摄

长江漾清波 江豚逐浪高

瞧,江豚在那。 武家敏 摄

  在南京长江江面上,江豚“能见度”越来越高,成了“新晋网红”和城市名片;在长江南通段,江豚三五成群,时常光顾狼山附近水域;在长江镇江段,怀孕的江豚妈妈在逐浪戏水……如今,江豚活动的区域逐渐扩展,令人惊喜和振奋。

  这些“微笑天使”并不知道,它们畅游长江的身后,是“长江大保护”筑起的生态屏障。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深入实施,被称为长江生态“晴雨表”的江豚数量和活动范围明显扩大,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重大跃升。

  2020年7月,江苏正式发布长江干流江苏段水域禁捕通告,立下“军令状”,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一江两湖七河”等重点水域正式进入“十年禁渔期”,正式开启“人退鱼进”的历史转折。“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长江江苏段美景如诗如画。

  长江两岸,从过去的“烟囱耸入云”,悄然变身“无边江景一时新”。在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绿树绕碧水,水雉翩翩起舞;在张家港,生态修复让双山岛成为旅游胜地,这里芦花摇曳,群鸟翩飞;在江阴,昔日汽渡码头变身韭菜港公园,腾出的生产岸线全部用于生态修复。

  近年来,江苏保护江豚力度越来越大,参与保护江豚的市民越来越多,仅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就由最初的五六个人发展到现在数千人,协会每年持续开展南京长江江豚的保护教育和社会倡导,带动全社会共同守护江豚。一江碧水、草木葱茏,江豚跃舞、候鸟嬉戏,“微笑天使”又如何不留恋这样的“家”?(记者 许海燕)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