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为“远方”注入诗情画意
来源:新华日报  |  2023-05-12 09:31:12

  原标题:地处苏皖边界,兼具皖南灵秀与江南婉约——江宁横溪,为“远方”注入诗情画意

地处苏皖边界 兼具皖南灵秀与江南婉约——江宁横溪 为“远方”注入诗情画意_fororder_28db3054-8e4d-4bdd-9ef1-1e3dc2f9af5e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地处南京江宁西南、苏皖边界的横溪,兼具皖南山水的灵秀和江南田园的婉约,是都市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横溪街道党工委书记詹军说,近年来随着周边交通基础设施改善,这片山水形胜之地在交通上已很便捷,而活跃的乡村旅游开发和多元的地域文化挖掘,又为这片“远方”注入了诗情画意,营造出形神兼备的梦中田园。

  “五一”假期,各景点迎来大客流

  2023年“五一”假期,横溪街道各景点迎来了大客流。在“中国十大美丽乡村”石塘人家,30多家农家乐餐饮不停翻台,“乐寄山林”“老王雅宿”等特色民宿全部预订一空。龙乡双范推出“有‘淄’有味”乐活音乐市集活动,包括“淄味烧烤”、后备箱集市、晚风音乐会、玩偶巡演等项目,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爱之谷”民宿驿站客房节前20天游人就开抢,假期期间不仅民宿客栈全告客满,民宿外水库边的大草坪上,夜幕降临后开办篝火晚会,近百名游人吃着烧烤,唱歌跳舞,尽兴才归。七仙大福村5天假期吸引了七八千名游客,160间客房全满,桌餐办了近280桌,营收达到百万元。

  “五一”游的火爆,是横溪街道乡村旅游环境持续打造的结果。横溪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小静介绍说,2023年一季度以来横溪文旅市场明显回暖,民宿预订增长明显。统计显示,横溪已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开发53家民宿,共有1200多间客房,是南京民宿客房最多的街道。2023年以来民宿订单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每逢周末、节假日大多数处于“满房”状态,尤其是新业态轰趴类(home party)、团建类民宿更是“一房难求”。民宿经营者反馈:“现在的预订形势很好,预订量明显提升,大家更愿意在有山有水的地方消费,这也支撑了乡村民宿较为稳定的价格。”

  招引投资,全域打开“山水画廊”

  横溪山林众多,河湖密布,拥有横山、云台山的连绵山系和蟠龙湖、大岘水库等秀美湖泊。随着江宁西部旅游廊道南延至丹阳,这片秀美山水敞亮地打开在游人面前,茶山竹海、水村山郭让人沉醉,也吸引了各类投资主体前来开发乡村旅游。横溪旅游公司出资打造石塘竹海和石塘人家,江宁区旅游产业集团开发建设溪田农园,以及龙乡双范民宿村、大岘爱之谷民宿酒店,民营企业投资建设七仙大福村和赏心谷,分布在陶吴、横溪和丹阳三地,街道已形成全域旅游格局。

  从江宁西部旅游廊道驱车进入横溪,宛如进入一片“山水画廊”。整体改造为民宿村的龙乡双范背山面水,旅游廊道在这里绕出标志性的S湾。石塘人家群山环抱,获得“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中国最美村镇典范奖”“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等一批国字号荣誉。就连长期“隐居”林海深处的“爱之谷”乡村客栈,随着大岘水库周边环境整治后很快蹿红。

  随着文旅市场回暖,2023年以来横溪从民宿市场、露营产品、提档升级、招商引资等多方面入手,打造更多吸睛点、消费点和网红打卡点。石塘人家引进横溪首家户外露营基地——蜜野CAMP野餐露营地,2000余平方米的露营地,提供了轻奢野营、公司团建、生日派对、亲子活动等多元化的文旅主题内容和体验,成为社交平台上的“网红”打卡地。像石塘人家这样的帐篷营地,横溪总共建了8家。

  诗情浪漫,领略山林静谧恬美

  优美山水肌理+多元资本开发,把横溪装扮成一幅写意的山水画,为这片“画意”注入更多“诗情”。横溪挖掘乡土文化、七仙文化、红色文化,拓展露营市场、研学旅游,为游客提供参与性好、辨识度高的文旅项目,让游人领略横溪的乡风民俗,感受乡村的美丽美好。

  挖掘横溪本土特色,横溪在石塘人家景区内开发萌宠乐园、采茶、挖笋、手工制作、采摘、露营等特色项目,启动乡村夜间游玩模式,增设咖啡吧茶吧清吧,开设老茶馆、home party馆等新兴业态,让游人在乡野星光里的酒吧小酌,领略山村的静谧恬美。

  在七仙大福村,景区建有七仙文化园、老槐树、七仙女和董永雕像,把七仙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龙乡双范水库边的大草坪,成为江宁区文旅局和区旅游康养产业集团操办的江宁周末露营活动点,“露营+音乐+美食+市集”的组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现场热闹得像个集市。

  横溪生态本底优越,农特产品丰富,西瓜、年糕、粉丝等物产很受游人欢迎,街道打包为游客伴手礼“横溪味道”。将横溪味道与横溪文旅融合发展,街道将“横溪味道”农产品包装制作成更加精美的体验包,分为“一袋式小型体验包”“单项精美礼盒包”,接下来还将开发丹阳羊肉面、即食年糕等预制菜品,丰富美食体验。

  “横溪横溪,妙趣横生。2023年我们要让‘妙趣横生’成为横溪文旅的代名词,即横溪旅游资源的妙,横溪旅游产品的趣,一切都在横溪发生……”横溪街道旅游办负责人汪莹说。(作者 任莉 罗玉龙)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