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小萍丝绸织物设计研修班》启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1 15:01:14

  5月9日上午,《钱小萍丝绸织物设计研修班》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启动,国家级丝绸专家、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丝绸博物馆的创始人、首任馆长钱小萍新成果同时发布。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查颖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处长张晓莉,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共同为《钱小萍丝绸织物设计研修班》揭牌。

《钱小萍丝绸织物设计研修班》启动_fororder_图片3

揭牌仪式

  该研修班由苏州丝绸博物馆和钱小萍古丝绸复制研究所主办,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丝绸》杂志社、苏州市丝绸工程学会和苏州丝绸行业协会协办,旨在进一步发挥钱小萍在丝绸设计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开展织物设计人才的培养工作,提升织物设计水平,推动丝绸产业的发展。

  今年己是86岁的钱小萍著书立说、实践探索,取得了众多新的成果。钱小萍古丝绸复制研究所所长沈之娴特此进行了新成果介绍。在创新上,钱小萍博采众长,集纱罗、宋锦和少数民族织锦技艺之精华,创造了一种双面彩色提花纱罗织物,外观上呈现同花同色或同花异色的效果。

  钱小萍系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主编之一。本书通过对自古以来蚕丝绸生产中的重要生产要素进行系统整理与分类解说,深入探索其技艺之精华,图文并茂,生动直观地呈现和揭示了中国蚕桑丝绸文明、文化和科学内涵。

  此外,钱小萍得到欧洲艺术联盟授权,用宋锦技艺创制了7幅意大利著名画家莫迪里阿尼的画作。她潜心探索,采用了独特的设计技巧,使原作人物形象更具丝线光影、结构和色彩复合的立体质感,与莫迪里阿尼原作中富有生命力的人物相对应,彰显了东西方艺术交融的审美价值。(文/图 朱艳)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