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望亭:扎根一线“小窗口” 做好政务“大服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9 16:13:04

  近日,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行政审批局荣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状”,成为相城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政府部门,奖牌金灿灿也沉甸甸,凝聚了全局上下共同的辛勤汗水和努力付出。荣誉背后,是望亭镇行政审批局紧扣利企便民服务主线、持续创新审批模式、扎实开展各项重点亮点工作、不断擦亮“亭好办”特色服务品牌的初心和使命,在“小窗口”展现大作为,用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汇聚改革力量,赓续新时代劳动精神

  望亭镇行政审批局积极落实一系列创新务实的工作举措,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质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和“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工作,办件量位列全区前列,实现速度质效双提升,以务实管用的政策和改革举措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望亭镇行政审批局在贡湖科创园建立“一站式政务服务站”,定制特色服务清单,满足园内企业和员工的办事需求;与望亭司法所联动,把法律服务窗口开到政务服务大厅,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免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实现“1+1>2”的部门协同效应,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设立“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区”,通过准确预判、主动对接、提前审核、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工作。

  贴心服务企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务力量

  望亭镇行政审批局始终坚持走在全区行政审批改革前列目标定位,以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为出发,着力激发和培育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举措;提供便捷优质“一窗式”服务,推行“全链通”全链申请方式,提升企业开办用时最优率;在中国银行设立“政银合作”专区,鹤溪社区开设个体工商户集群登记点。

  2023年,望亭镇一季度市场主体呈现明显增长势头,投资数量和金额超2022年同期水平,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开好局、起好步”,建立“红窗花”志愿服务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免费帮办代办服务,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和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能力,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企服分中心深入走访企业,推广注册“惠企通”平台,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服务送到企业心坎里,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聚焦身边小事,厚植“人民至上”为民情怀

  望亭镇行政审批局切实把企业群众最关心、最重视、最紧迫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不断丰富“一件事”改革应用场景;不断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内涵,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医疗零星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群众关注度高的15个服务事项的就近办理;倾力打造敬老专窗、三农服务专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特色服务专窗,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审批加急服务,努力让企业群众寄望而来、满意而归。(文 孙思文)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