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泗洪县司法局全力推进法律援助站点规范化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9 16:15:20

  2023年以来,宿迁市泗洪县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惠民工作,全面发力,把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列入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计划清单,进一步拓展法律援助触角,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就近、便利的法律援助服务。

  强化精准定位,迅速发力。泗洪县司法局迅速成立乡镇(街道)、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站点工作专班,及时明确分解工作建站建设任务,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调研,对全县村居实际情况实时跟进,通过征求意见、考察学习、专题会办等方式,协调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研究全县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目标和任务,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常态化跟进机制,对建设的工作站点逐一分析、动态研判、统筹安排,切实做到阵地有保障、人员更专业。

  强化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泗洪县司法局聚焦困难群众多元化、便捷化法律援助需求,2022年已经在经济开发区、县信访局等共建成7个法律援助联络站点,在帮助群众申请和指引法律援助工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大力落实站点建设标准,加强汇报、协调和督查,补齐短板,推动各联络站点在人员配备、业务用房等方面达到相应标准,着力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基础建设规范的法律援助联络站点,以点带面推动各联络站点齐头并进、均衡发展。

  聚焦创新创优,激发活力。泗洪县司法局坚持“资源跟着需求走”,进一步梳理历年法律援助案件受援对象类别及案由,与道路救援服务中心接洽,对符合道路救援条件的群体进行法律援助全覆盖;联合《法润泗洪》专题法治宣传栏目,定制法律援助主题宣传片;努力拓展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和服务领域,力争实现驻地部队、新就业群体等重要民生部门全覆盖;加强法律援助站点队伍建设,组建一支法学素养高、综合接待能力强的专业队伍;坚持常抓不懈、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扎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事,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力量,扎实专业做好法律咨询、接待以及法律援助申请的引导工作,在法律援助站点做精做优做特上下苦功,力争形成县域范围内各站点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新格局。(文 刘桐君)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