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梁溪:以法治力量护航劳动者权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5 11:15:40

  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司法行政系统立足主责主业、积极延伸职能,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法治保障劳动者权益能力,妥善化解涉劳纠纷,努力解决劳动者“急难愁盼”,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弘扬劳动精神作为司法行政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抓手。

  创设便民服务新平台,开辟权益保障“直通车”

  “妈,我到无锡了,您想不到吧,我刚下火车就找到工作了。”前几天来自安徽的小周兴奋地给在家乡的母亲报平安。初来无锡的他,下了火车就看到梁溪区为求职者专门开设的 “梁蜂驿站”,很快就锁定了意向企业,并顺利达成工作意向。

  据了解,“梁蜂驿站”是融合党建、人社、公共法律服务等多个嵌入式功能的小型综合服务平台。在这里,快递小哥、骑手小哥等新业态工作者不仅可以歇脚、喝水、充电,更重要的是,如果工作中遇到麻烦纠纷,他们可以直接通过驿站工作人员联系法律服务部门,第一时间获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及矛盾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

  “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大家一到这里就感到很亲切。” 快递小哥李明刚参加完“梁蜂驿站”开展的“法润梁溪·2023春风行动”第一场主题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在向专业律师请教了自己最关心的法律问题后,很有感触地说。

  与此同时,依托第十七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梁溪区还整合法律服务力量,深入园区、工地、车站等场所,通过引导下载“苏解纷”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劳动者不断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素养。

  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开辟更多法律服务直通车。下一步,梁溪区将不断完善“梁蜂驿站”服务网络,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继续实现在细微之处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法治宣传展风采,撑起劳动权益“保护伞”

  近日,梁溪区司法局崇安寺司法所开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司法所干警深入辖区街头,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下发普法宣传单、设立法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耐心解答群众在维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不仅如此,在劳动节、春节前夕等时间节点,梁溪区司法局还组织干警深入各个辖区,开展以“劳动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等;同时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宣讲真实案例,引导企业依法妥处劳动纠纷。

  “小顾,您能给我们说说他们谁占理,法律又是怎么规定。”普法现场,针对一起劳动纠纷,现场群众对工伤事故过错问题争执不下。现场普法干警小顾在听取群众意见后,迅速定位争议焦点,围绕法律规定和案件具体事实,为现场群众展开详细的释法说理,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引导劳动者树立维权意识还远远不够,切实提升劳动者依法维权能力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关键。

  梁溪区司法局局长鲁杰表示,“我们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法律服务便民方式,引导广大劳动者遇到法律问题或者矛盾纠纷时寻求公共法律服务的帮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文 吴军强 顾晨玮)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