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撬动赏花经济 宿迁花园酥梨助力农民增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7 15:36:36

  4月初,宿迁王官集镇花园酥梨梨园迎来盛放期,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当地政府在梨花上下足功夫,利用农旅结合做文章,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以花为媒撬动赏花经济 江苏宿迁花园酥梨助力农民增收_fororder_图片1

花园酥梨梨园梨花盛开

  坐落在王官集镇内的花园酥梨园历史悠久,园内最早的梨树种植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梨树每年三月开花,花期一般在十天左右,如遇上气温低或连续阴雨天,花期便会延长几天。每年的花海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打卡,掀起一波赏花热潮。

  花园酥梨为宿迁地标农产品,近年来,更是与江苏省农科院展开科研合作,积极研发梨树新品种,探索梨园发展新形势。目前,花园酥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200亩,挂果率可达到90%以上,最新研发出的三个新品种苏翠1号、翠冠和翠玉已经嫁接完成,2023年即可开花结果。

  一直以来,花园酥梨靠着自身优越的梨果品质吸引周边消费者购买,消费者的口耳相传构筑出花园酥梨良好的声誉和口碑。梨果成熟期前会有大批本地商户大量预定,成熟期时更有大批宿迁本地消费者驱车前来购买,也会在节假日携亲朋好友一起在梨园内感受亲手采摘酥梨的乐趣。

  近几年,王官集镇政府积极寻求、邀请旅游策划专家和美食专家进行了一系列深度的调研、指导、研发、提升和培训工作,策划设计出一系列以梨花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互动性旅游活动。梨园还在花园酥梨成熟期开展酥梨采摘活动,让游客能够置身果园品尝新鲜梨果,以此带动王官集镇农旅经济的发展。

  同时,王官集镇也依托花园酥梨的品牌发展,建设深加工工厂进行梨果产品深加工,加工出梨膏、梨果罐头以及梨饮料等产品;建设文创产业园,创建电商平台,引进大量年轻人才,增加老百姓的酥梨种植收益,吸引老百姓积极参与到花园酥梨产业中来。

  未来,王官集镇也将依托现有果林资源,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体等,发展赏花经济,从更多方面巧做“赏花”文章,让生态“颜值”转化为经济“产值”,真正实现以花惠民、以花兴农,让赏花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文/图 袁婷婷)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