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们的节日·感受清明文化” 苏州相城望亭项路村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6 15:56:57

  近日,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项路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走进我们的节日·感受清明文化”,村民们在体验民俗、缅怀先贤的同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话“清明”,在英雄事迹中厚植爱国情怀

  “京剧《沙家浜》大家都听过吗?里面的主人公阿庆嫂的原型之一是抗日战争时期阳澄湖镇消泾村的沈菊英。当年,她毅然投身革命,她家被选作交通联络站。”活动在项路村工作人员小何娓娓道来的《我们身边的红色故事》中拉开序幕。随后,家长和小朋友三五成桌,一起共读《小马倌》《小英雄雨来》《小小游击队员》等红色绘本。

  赏“清明”,在亲近自然中寻觅旖旎春光

  春风拂笑意,踏青正当时。趁春色满园好时光,村民们沿着村庄入口出发,悠闲地漫步在田间小路上。抬头是飘着白云的蓝天,周身是透着春日气息的油菜花海。伸开双手,与天地相拥,感受微风轻轻吹过耳畔,伴着阵阵的鸟鸣,花香浸入鼻息,不知不觉陶醉在彩色画境之下。 

  此次踏青活动,把课堂搬到大自然中,随处可见的花草便是活生生的教材,课本知识“鲜活”起来,自然中的风景走下了“纸张”,变得可以触摸。大家不仅能了解它们不同的生长规律及习性,还能陶冶情操,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

  品“清明”,在时令美食中体验传统习俗

  巧手阿姨带着大家开始和粉、揉粉、裹馅,动手做青团。不一会,一个个模样俏丽的团子就成型了。团坯制好后,大家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大功告成。(文 何文菊)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