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在南京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3 11:34:03

  4月2日,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在南京市开幕。展演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将一直持续至4月12日。

  开幕式上,“结庐市隐”水榭(小戏台)上,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精彩上演;小东园里,昆曲《牡丹亭》水磨腔低回婉转;越剧博物馆的舞台上,《薪火相传——梁祝》韵味十足……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开幕活动展示着小剧场戏剧盛会的风采。

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在南京开幕_fororder_图片4

开幕演出活动 供图 南京文投

  此外,江苏小剧场建设微展也在南京星空剧场开启。展览从孵化推出原创精品剧目、着力培养青年戏剧人才以及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等几大维度回溯江苏小剧场的发展历程和成果。目前,江苏已建成各类型小剧场1156个,总座席数约25万个,南京擦亮“金陵小剧场”品牌,全城107个小剧场百花齐放。

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在南京开幕_fororder_图片5

江苏小剧场建设微展 供图 南京文投

  4月2日晚,话剧《民生巷11号——之二》作为此次展演开幕大剧,在星空剧场上演。这是一部蕴含南京记忆、饱含南京味道的现实题材原创话剧,由南京市话剧团、南京市艺术研究院创作演出,是他们合作创排于2014年的话剧《民生巷11号》的续集,也是2021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22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

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在南京开幕_fororder_图片6

演出剧照 供图 南京文投

  展演活动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艺术院团与演出机构的23部优秀剧目,分为“时代印记”“经典再现”“人生百味”“国风古韵”“童真烂漫”“紫金故事”六个单元进行展演,涵盖话剧、戏曲、舞剧、儿童剧和音乐剧等种类形式。

  此外,“More Than Theatre”剧场外系列活动也是本次展演的亮点之一,各展演剧目演出后将举行“演后谈”活动。4月3日起,参展剧目的演员或主创团队将走进南京各区的城市地标,通过戏剧市集、主创见面会、戏剧沙龙、戏剧碰撞、剧本围读等形式让戏剧艺术融入生活。

  4月12日,全国小剧场戏剧现状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南京梅花小剧场举办,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演剧目的主创代表研讨交流,展望戏剧互鉴未来。(文 何菲菲)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