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
来源:无锡日报  |  2023-03-06 10:37:41

  2022年和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历程,2023年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期而至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的艰辛历程,吹响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奋进号角。

  一组组数据,展现出过往不平凡的“成绩单”;放眼未来,更多新目标矗立前方催人奋进。报告贯彻新思想、融入新蓝图、体现新部署、践行新要求,在无锡代表委员中激起强烈共鸣,他们纷纷表示将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勇担使命、多作贡献。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

  2月13日,无锡市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举行,发出了以“四敢”的担当作为,激活工商基因、赓续工商血脉、传扬工商精神,更好展现无锡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的动员令。

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6094138

全国政协委员钱刚

  产业始终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信号让在实体经济领域深耕的我们倍感振奋!”在钱刚看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离不开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他所在的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与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还前瞻性地选送了一批批员工到欧洲培训。

  钱刚说,中信泰富特钢将进一步健全科技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急需紧缺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打造新时代集团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助力中国企业实现从基础材料到工业应用的产业链技术整体提升。

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6094303

全国人大代表孙华芹

  “今天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令人振奋!”孙华芹说。

  作为来自集成电路产业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孙华芹见证了公司一路走来和中国市场共成长的历程。深耕无锡的SK海力士,已成为江苏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外商投资企业。

  她说,企业的“强”离不开产业生态的“托举”。“地方政府总是和我们在一起,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优质服务。”而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回馈地方,在无锡市纳税百强企业榜单上,SK海力士常年位居前十。

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6094341

全国人大代表何光华

  在二十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何光华围绕电缆施工运维中的技术难点持续开展创新攻关,多项创新成果走出国门。

  她认为,每一项行业瓶颈的突破,都意味着领先世界的可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带领工作室团队加强对十多项电力行业揭榜挂帅项目的研究,并不断探索创新工作室联盟机制,发挥好无锡电缆之乡产学研联合研发优势,助力更多国产优质创新产品形成规模化效益。

  凝聚科技力量 推进技术和产业紧密结合

  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的表述,让现场的代表委员深深感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

  此刻的无锡也正在描绘一幅激荡科技活水、浇灌产业种子的春耕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推动无锡科技创新迈进生机盎然的春天。

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6094539

全国政协委员叶聪

  叶聪所在的深海科技领域中,深海载人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获批,太湖实验室这样的平台不断创新科技发展的机制体制,正在凝聚各学科优势科技人才。

  “在我们的工作中,更加系统、深入的基础研究跟技术、产业正在紧密地结合,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让深海科技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叶聪相信未来深海科技将会更好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做强技术链和产业链,取得向深海深地探测这样的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

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6094737

全国政协委员胡震

  胡震深刻感受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激励人心,鼓舞斗志。

  当前,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科技贡献率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近年来,胡震及其团队通过一系列载人深潜技术创新,在钛合金、深海动力、深海探测、深海作业等方面形成了装备产业体系,助推现代化海洋装备产业建设,提升了我国深海开发的能力与水平。

  他表示,未来整个团队将继续弘扬科学精神,瞄准深海核心技术和前沿基础技术,努力攻关,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6094936

全国人大代表陈卫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必须充分发挥在党和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以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陈卫表示,江南大学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作为,奋楫争先,以谋划实施“奋进计划”为重点,努力推进“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把推进“双一流”建设与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新作为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实践。

  拓展科技创新应用场景 满足多元内需要求拉动消费

  在简述2023年的工作重点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内需市场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作为经济大市的无锡,要打响“经济强”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最强王牌,必须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6095130

全国人大代表吴国平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数据翔实,说出了‘百姓盼’,画出了‘路线图’,发出了‘动员令’,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吴国平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后重点工作第一条便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经历三年疫情“寒冬”,旅游业扩大内需的愿望更加迫切。

  “目前,旅游市场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这些变化对旅游目的地和企业的市场定位、产品研发都提出了新要求。”吴国平认为,旅游业具有海纳百川式的承载力,更有一呼百应的行业带动力,且直接、间接关联的产业可达一百多个,是拉动内需、提振消费的主力军。

  旅游业扩大内需,迫切需要文旅企业提升创新研发能力。伴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逐步从风景向场景、从观光向沉浸转变,这背后,关键还是要有具备强大创新研发能力的市场主体来支撑。他呼吁有关部门支持文旅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与应用,强化自主研发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场主体加快从传统型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步伐,以此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吴国平说,对于以灵山、拈花湾等为代表的景区来说,最为关键的还是要用“微雕”思维,精细运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通过迭代升级产品、优化体验形式、提升服务品质、创新场景营造等方式,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和游客高品质、多元化旅游需求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打造强村富民“聚宝盆” 实现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无锡是工商名城,同样也是鱼米之乡。前不久,无锡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无锡样板。

  高远的目标源自实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评了三年,无锡三次获得“设区市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6095213

全国人大代表李洪耀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被赋予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了‘乡村振兴’这个关键词,极大地鼓舞着我们为推动乡村振兴继续铆足劲、加油干!”李洪耀在第一时间和无锡日报记者分享了现场聆听报告的感受。

  他说,过去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长江村从长江走向海洋、从国内走向国际,村级经济实体新长江集团营收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小渔村”成了如今的“中国经济十强村”“中国幸福村”“全国文明村”。

  面向未来,如何进一步补齐短板、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李洪耀代表有了新思考:进入新发展阶段,长江村要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幸福新农村,一手抓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融入全球经济,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手抓富民惠民,将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共话“新作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6095306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

  “今天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很大篇幅讲到了农业农村工作,尤其是提到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我感到很振奋。”欧阳华说。

  多年前,白塔村还是个有名的“扶贫村”,而现在村里已经打造了五大园区、七大展馆、八大高效农业,还引进了打铁花大型演艺项目,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打造了一个7.6平方公里的乡村旅游致富平台。下阶段,白塔村将努力做好“三块地”文章,把“三块地”变成强村富民的“聚宝盆”。

  除此以外,在夜经济、夜文化、夜生活方面,以龙头项目为引领做优旅游业态,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来,助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无锡日报 记者 薛蕾 杨明洁 崔欣润 唐芸芸 朱冬娅 蒋梦蝶 徐啸雨)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