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吹响规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号角
来源:新华日报  |  2023-02-28 09:20:42

连云港吹响规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号角

连云港吹响规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号角

连云港吹响规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号角

  2022年,受多重因素影响,连云港市服务业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整体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承压向好态势。

  服务业发展稳步增长

  2022年,连云港市现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不含批零住餐、房地产企业)573家,共实现营业收入722.2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差距在下半年不断缩小。营业收入总量在全省排名第八位,居中游水平;累计资产总计6826.6亿元,在全省各市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南京和苏州。按户均情况看,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户均资产达12.7亿元,全省排名第一,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6倍,总体优势比较明显。核算行业稳步增长。2022年,连云港市用于国民经济核算行业有400家企业,分布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7个行业大类中,共实现营业收入548.7亿元,占全行业比重为76.0%,同比增长1.9%。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特别是核算行业稳步增长,对全市经济回稳向好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为核算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2022年,市委、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回暖,共实现利润58.1亿元,同比增长1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4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二,从具体门类看,在现有十个门类中,盈利较好的行业依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业。

  规上服务业发展亮点纷呈

  2022年,连云港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服务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这五大行业共完成营业收入464.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达到64.3%,对服务业经济乃至全市整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此外,服务业新动能表现活跃。2022年,在整体营业收入增速不高的情况下,全市服务业新动能发挥重要引擎作用,发展活力不断释放。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9.5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持续良好发展,同比增长18.9%,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16.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五。全市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16.4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六,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4个百分点,为全市贡献最大的行业。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2023年,连云港市将狠抓落实,促进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巩固回稳基础。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服务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积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协调联动服务业均衡发展,推动规模以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排忧解难落实惠企助企政策。2023年,连云港市将促进政策落地、政策进企,加大宣传力度,真正让企业对政策一清二楚,充分发挥政策促经济作用。注重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和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鼓励企业以技术、资本等要素为纽带,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脱颖而出。

  大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项目建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要抓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注重全流程服务对接,从招引对接,到项目投产、后续服务等,主动排查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的精准服务。

  协调联动助推服务业均衡发展。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因地施策、科学规划,着力促进资源链条有效流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强力推动高技术行业、数字型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全市服务业更高质量均衡发展。

  创新模式推动服务业全面提速。充分发挥新消费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消费,促进住宿、旅游、家政、教育、养老等服务消费模式创新,全力提升居民消费信心。同时借助高铁、机场的便利条件,进一步加强文旅业的交流合作,通过“网络+”将旅游、体育、文化、农业等要素整合在一起,全方位推动连云港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华日报 作者 韦亚运 朱鹏程)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