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细分赛道 苏州相城本土企业积极探索数实融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28 11:41:48

  中小企业是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探索数实融合,锚定细分领域,苏州市相城区企业正奋力“突围”。

  致力于成为行业“隐形冠军”,相城诸多企业已在垂直赛道大有可为。例如深耕特殊气体行业的金宏气体,其液氦、硅烷气体等产品已广销欧美和东南亚地区,是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瞄准纤维色母粒的宝丽迪也在2020年实现上市,成为创业板纤维母粒第一股。

  走进位于北桥街道的富邦机械链传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机械”)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序地将刚生产出来的链条产品送入检验设备。几个月后,这些链条将出现在联合利华等多个世界500强公司的生产线上。

突围细分赛道 苏州相城本土企业积极探索数实融合_fororder_9

富邦机械链条生产车间

  链条,一种由彼此可以互相转动的链节组成的机械传动元件。它不仅广泛应用于车辆、农机、冶金等行业,还在自动化制造中承担着“关键驱动”的作用。小到食品加工,大到高铁飞机,凡是涉及自动化制造的设备,几乎都少不了链条这一关键零部件。目前,中国工业链条生产品种已经超过了8000种,产品也广泛出口至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占据了全球超50%的市场。但与之对应的,却是链条行业仍缺乏国际性品牌、品质难上高档等现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重视品质与管理,不断向现代化、信息化管理转型,中国的链条企业也正向高端化方向迈进。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链条生产企业,年销售额超1.3亿元的富邦机械正致力于此。

  在富邦机械生产车间,企业自研的智能检验设备对每个零件进行自动检验。在接入ERP系统后,企业的各零部件生产信息实现了实时追溯。“这为企业生产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零件质量得到了保证,生产的工艺步骤也更可控。”据富邦机械总经理荣文强介绍,除了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向智能化制造转型之外,他们还与江南大学共同建立了技术研究合作中心,从不锈钢链条的强度、耐腐蚀性、使用寿命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将产品品质大幅度提升。

突围细分赛道 苏州相城本土企业积极探索数实融合_fororder_10

工人将零部件信息录入ERP系统

  突围细分赛道,练就一身绝技。富邦机械不仅用过硬的产品质量牢牢占据行业领军地位,还不断提升技术能力,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目前,企业的绝大多数销售额都来自客户定制的异规格链条。“我们会根据客户的样图和实际生产环境,为他们进行‘量身定制’。”荣文强说,过去几年间,企业的销售额一直以超10%的速度在增长,联合利华、安井食品等知名企业都是其长期客户。

  过去一年里,相城7家企业列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67家企业上榜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728家企业被认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920家企业进入“千企升级”企业入库培育。2023年,相城还发布了《相城区存量企业优服务促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遴选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的优质中小企业,实行“千企升级”入库培育,力争到2025年培育超200家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

  推进工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夯实制造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荣文强说,富邦机械也已做好准备,将在2023年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在领域内的突围、领跑。(文/图 张新培)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