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用文旅产业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23 16:35:05

  2023年春节以来,无锡宜兴西渚镇白塔村的3000名村民免费享受了《千年铁魂·江苏情》大型实景剧的视觉盛宴。这不仅让村民们富脑袋、富口袋、得实惠,还让全国各地的游客羡慕不已。2022年,白塔村人均收入达到5.5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超过1500万元。这就是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践行“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理念的结果。

  擦亮传统文化底色

  白塔村中有著名的白塔山,七十多年前,星云大师曾任白塔国民小学校长;白塔村也是中国著名剧作家、戏剧活动家于伶的出生地。为进一步弘扬于伶红色文化和星云大师的禅文化,欧阳华多年前就与于伶后代取得联系,收集了大量的珍贵资料,通过星云大师的学生,收录大师的名言名句和禅德故事,同时还收集当地优秀家风家训,并在各自然村口或中心地带设立禅德文化宣传牌。

  为进一步擦亮传统文化底色,欧阳华率先从名人文化做起,在十多年前投资8000元建设了于伶纪念馆,并已成为宜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着又搜集了许多民间传统农业生产、生活器具,建起了浓缩版的传统农耕文化展示中心。2016年,在星云大师的亲切关心下,新建了宜人书院,并通过星云大师曾经云游至白塔传教,并创办白塔国民小学的历史,让中华民族的禅德文化深深扎根村民的心中。

  擦亮特色品牌名片

  欧阳华始终把“把文化变故事,把故事变产业”的理念落实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2021年夏天,他到山西司徒小镇考察“千年铁魂打铁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邀请该镇主要领导考察白塔村,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千年铁魂·江苏情”大型文化演绎项目就在白塔村落地。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欧阳华主动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人脉优势,拓展合作“朋友圈”、探索发展新模式,采用多方联建的形式引进资金3亿元,建成了可容纳2000人观看的大型实景剧场,全剧以制陶文化、茶文化等文化展示为主线,将千年窑火与千年铁花融合,涵盖了从古代历史人物到革命战争年代、再到现代的英雄劳模事迹,形成了一台大型情景剧。200多位演员通过实景展示、读白、舞蹈等形式,配合声、光、电等高科技,真正让文化“活”起来,生动展示江南制陶文化、茶文化,重现历史名人、革命先烈以及现代英模的先进事迹,为每位观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用文旅产业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动能_fororder_图片2

打铁花演绎现场

  擦亮创新发展模式

  为点亮“三夜白塔”新模式,做活夜经济、夜文化、夜生活,欧阳华围绕“人文白塔·特色旅游”主题,主动会同市政建设、规划设计以及电力、文化等部门,合理规划“三夜”活动场所和内容,增加服务品种和服务项目。近年来已投入30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时光路及文化园的道路彩绘工程,安装多种类型的创意灯光,用3D、5D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打造“不夜村”,为增强体验互动留足了空间,并将人们的潜在消费需求充分挖掘出来,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为留住游客,他积极鼓励各界人士来白塔创办精品民宿。村民谢惠珍原在无锡创业,2014年,她既看到了家乡人文美景,又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前景,毅然决定一次性投入8000余万元,在家乡建起了“行香竹苑”高端民宿。2022年,江苏科利达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7000余万元,也在白塔村新建了“菩提心田”精品民宿。原有“半山有庐”又投入500余万元,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内容。

  目前全村已拥有各类中高端民宿十多家,客房200余间,可以同时容纳500人住宿,超千人就餐。随着“三夜白塔”模式的形成,许多年轻人在这里赏夜景、玩抖音、搞电商。也正因为有了年轻人喜欢的平台,返乡创业的青年也越来越多了。(文/图 万正初)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