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湖600多岁明代古梅悄然绽放
来源:南京日报  |  2023-02-10 09:24:32

南京玄武湖600多岁明代古梅悄然绽放

南京玄武湖600多岁明代古梅悄然绽放

  近日,玄武湖公园有600多年历史的梅花初绽枝头。

  立春一过,万物复苏。眼下,玄武湖梁洲上,南京城最“高寿”的600多岁明代古梅开花了。

  褐色的树干苍劲嶙峋,充满历经风霜的沧桑感,底部的梅桩看似枯干,却孕育着新生的活力,满树的枝丫朝着天空尽情伸展,枝条上缀满了嫩红的花骨朵儿,有一小部分已经按捺不住,迫不及待地绽放,深红色的花瓣簇拥着金黄色的花蕊,十分艳丽。2月9日,玄武湖梁洲上,这株600多年的明代古梅悄然开花报春,引来不少“粉丝”探访。

  “古梅一树雪精神。”这株明梅苍劲嶙峋,枯而不死;花重瓣,极香,属梅中珍品。据介绍,这棵明代古梅不仅是玄武湖的“梅王”,也是南京城岁数最大的梅树,历经风吹雨打,依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至今还在岁岁开花。

  “昨日北湖梅,初开未满枝。”玄武湖栽植梅花的历史十分悠久,1000多年前,李白就慕名来到玄武湖赏梅,写下了这样的诗句。而在600多年前的明代,玄武湖的梅花盛景也引得文人墨客竞相吟颂。“亭东古梅树,托根王砌台。云霞连独秀,迥不染尘埃。馨香满空庭,仙侣时徘徊。”这首《天语亭古梅歌》是嘉靖十四年(1535年)进士、曾任南京户部主事的廖世魁所写。

  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明代玄武湖虽然因被辟作“国家档案馆”而成为皇家禁地,但依然有钟灵毓秀的梅花涧,风景极美。天语亭在今天玄武湖郭璞墩上,为明世宗朱厚熜所建,初名圣谕亭。据考证,梅花涧应在郭璞墩脚下,与墩上天语亭的古梅,共同构成了明朝国家档案馆的梅花胜境,既有漫山之狂野,又有凌波之灵秀。

  玄武湖梅花有四绝:明代古梅、梅坡染霞、梅花隧道、临水赏梅。玄武湖现有梅花近2300株,品种以南京红、骨里红为主,主要分布在梁洲及梁翠堤、翠虹堤区域。目前正陆续盛开,预计本月中旬进入最佳观赏期。(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记者 孙中元)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