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飞行签派员王威:让“哨音”吹得更响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0 12:59:17

  2022年5月19日,民航局下发《关于落实安全“吹哨人”有关要求 更好防范安全风险隐患的通知》,充分调动广大一线员工参与安全管理、报告安全隐患的积极性,更及时、更直接发现并防范民航安全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

  在东航江苏公司,有这么一批飞行签派员,他们时刻牢记自己“吹哨人”的身份,努力保障民航飞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王威就是其中的一员。

东航飞行签派员王威:让“哨音”吹得更响亮_fororder_王威

王威

  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给了他“吹哨”的机会

  王威是一名“95后”,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进入公司运行控制部,先后历经调配辅助、CDM(协同决策)、航班协调等岗位,2021年获得放行资质,开启了签派放行生涯。

  入职伊始,王威就深刻认识到签派岗位的重要性,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谨慎关注每一处细节。2022年10月1日,王威在席位上为MU6688航班制作飞行计划。计划发送后收到了无油重量增加1.7吨的信息,一看还有时间,他便重新制作计划,让机组掌握更精确的油量信息。

  制作完成后,王威习惯性地复核起新计划。与前一份计划详细比对后,王威发现,两份释压备降报告的释压备降场、决断点、释压路线完全一致,却出现了最高障碍物高度和坐标不同的情况,他立即意识到可能是系统存在重大安全漏洞。在与资深签派员和放行带班沟通后,王威决定果断“吹哨”,通过部门向股份运控上报事件,并提出员工安全报告。

  事后复核,王威的判断是正确的。如果机组拿到错误的释压报告,一旦真正发生释压,错误的最高障碍物信息会影响机组的判断,增加操作负荷,造成航班运行的被动局面。在收到王威的“吹哨”报告后,上级部门高度重视,即刻召集相关单位连夜会商,决定暂停使用存有安全隐患的FPM系统释压飘降程序模块,从而杜绝了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

东航飞行签派员王威:让“哨音”吹得更响亮_fororder_王威与同事工作探讨

王威(左)与同事沟通交流

  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了他“吹哨”的勇气

  作为一名年轻签派员,王威文质彬彬,有着与年龄不符的老练与成熟。当大家惊讶于他为何能发现细微的漏洞时,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就是习惯性地瞥了一眼。”这一瞥,源自于若干个航班、若干份计划、若干次研判背后的认真负责。

  “机长,您好!给您做下航前讲解。”这是王威在值班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看似千篇一律、枯燥乏味的工作内容,王威却从不懈怠,每一次讲解,都透露出他作为一名放行签派员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一次,王威放行“南京-珠海”航班,根据提前掌握的气象信息和夏季珠三角地区天气复杂多变的特点,他为航班增加了近1小时的油量,并建议机组在珠海机场出现雷暴时稍作等待。

  航班到达珠海空域时,机场受到雷暴天气影响,机组根据管制建议准备去备降。王威得知后,再一次致电珠海气象,仔细分析研判后通过卫星电话联系机组,表示目前航班油量充足,备降场天气稳定,建议机组掉头等待,并主动联系珠海管制协调等待空域。航班最终安全落地珠海,成功避免了一次航班备降。

东航飞行签派员王威:让“哨音”吹得更响亮_fororder_工作中的王威

工作中的王威

  安全至上的工作氛围,给了他“吹哨”的条件

  王威的快速成长并非偶然。近年来,东航运控系统始终把安全管理放在工作首位,持续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将安全理念融入日常工作,推动安全文化落地生根。

  2022年,东航江苏公司航班正常率达93.23%,未发生一般差错及以上等级事件。运行控制部门围绕公司“一轴四线”工作法,持续推动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强化作风锤炼,发掘先进典型,聚焦正向引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管理创新,将当好安全“吹哨人”作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积极动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安全“吹哨人”。

  站在新起点,王威说,要不负韶华、勇毅前行,牢记自己“吹哨人”的职责,努力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签派员,以饱满的青春激情、昂扬的奋斗姿态,为中国东航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安全基础。(文/图 王鑫 裔田园)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