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戴南镇生态环境保护找到新的突破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3 16:10:02

  1月2日6时左右,泰州兴化市戴南镇裴马村50多岁的环卫人员刘宝林就开始在村里忙活了。他要尽快把村里的生活垃圾清理干净,然后再去上班。2022年,他兼职了一份工作——在同舟生态负责一般工业固废的收集。村里的环境卫生,刘宝林利用早、晚的时间做,白天,则专心帮同舟生态到各个企业去收集固废。“我有驾照,有小卡车,不管哪个企业打电话,我随叫随到。”

  同舟生态是一家专业从事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集运输的企业,2021年上半年进入戴南镇市场。

  也就是从那时起,刘宝林干起活越来越带劲。一方面,兼职以后,每月多了几千元的收入;另一方面,因为有公司收集固废,鲜有企业再往生活垃圾里掺混工业固废,在村里清理垃圾的任务比以前轻了。

  兴化市戴南镇是不锈钢制品名镇,每年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约有数千吨,包括打磨不锈钢产品用的砂轮带(也称“抛光带”)、砂轮纸、烂手套……这些工业垃圾没有回收利用的价值。近年来,戴南镇为企业寻找一般工业固废的处置出路积极探索新模式,通过把一般工业固废交给专业公司收集、运输,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

  戴南镇裴马村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登付说,以前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常把这些垃圾乱倒、乱扔、乱烧,田间地头、河边路边到处都是,有的还偷偷掺在生活垃圾里。为了制止企业的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与村干部常到企业去宣传政策:乱扔垃圾要被罚款,严重的还会判刑。

  裴马村约有大小企业150多家,基本都与不锈钢沾边,对于产生的固废如何处理,企业无从下手。也许是看中了潜在的市场需求,从2021年起,村里有人专业收集运输这些一般工业固废,企业乱倒、乱扔、乱烧的行为渐渐少,村庄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干净,空气也越来越清新。

泰州兴化戴南镇生态环境保护找到新的突破口_fororder_12

水清岸绿的裴马村

  有市场就会有竞争。2021年上半年,一家名为同舟生态的公司来到戴南镇。戴南镇一位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不锈钢标准件,每月产生的一般固废大约在5吨左右。“我们的固废不多,以前,常常要积累到一定的量,收集企业才愿意上门。现在好了,同舟生态不嫌我们量少,只要我们一打电话,他们立即上门。”

  据同舟生态负责人介绍,目前,戴南镇已经有500多家企业与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还给合作的企业建立台账,只要一扫二维码,企业固废的数量、去向,一目了然。企业不用担心固废被非法倾倒或填埋。企业没有了责任风险,就没有了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同舟生态已帮戴南镇收集运输一般工业固废600多吨。

泰州兴化戴南镇生态环境保护找到新的突破口_fororder_13

生态环境改善后的戴南镇

  兴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戴南镇生态环境局局长夏立进介绍,戴南镇的工业企业约有3000多家,其中80%以上从事不锈钢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把固废的收集运输外包给有资质的公司后,大量工业固废得到及时处置,更没有了扬尘污染的风险。如今,戴南镇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2022年2月,戴南镇荣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文/图 熊珠琴 袁开建)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