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首届雕塑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展
2022-12-30 11:15: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12月29日,苏州市首届雕塑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精彩亮相。展览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苏州市雕塑协会、苏州市文化活动交流中心承办。活动共征集到了100多件雕塑作品,经评选后共计56件雕塑作品入选本届展览;此外,还展出了著名艺术家的荣誉作品3件、特邀作品16件。展览吸引了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一起分享苏州雕塑艺术的盛宴。

苏州市首届雕塑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展_fororder_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苏州籍艺术家沈建国创作的雕塑作品《折叠江南》,水墨般的图案、可灵活翻动的结构,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苏州市雕塑协会秘书长、本次展览策划吴笠安介绍,在这个作品中,随处可见传统文化与现代表现艺术的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作者喜欢水墨山水,也很喜欢几何抽象的立体构型,构成有时候更像梦境的碎片,以这种抽象的方式占据空间,形成像园林曲径通幽的一种模糊意境,运用花纹和肌理去表达江南韵味。”

  展览用“苍松清风”“径通幽处”和“觅姑苏间”三个板块来呈现当代苏州雕塑艺术。参展作品体现了“新时代”“人民为中心”“大美苏州”等主题,不仅关注现实主义题材,还涵盖了浪漫主义题材,作品百花齐放。雕塑家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努力开拓雕塑艺术的新视野,或展现历史的荡气回肠,或表达江南生活的典雅脱俗,或刻画自然风物的诗情翩翩,将吴地文脉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会贯通,体现了全市雕塑创作的整体实力和优秀成果,展现了苏州文艺工作的崭新气象。

苏州市首届雕塑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展_fororder_《沧浪三杰》  朱曜奎  玻璃钢  200cm×120cm×250cm  (特邀作品)

展品《沧浪三杰》

  “我们苏州很多雕塑家,一直在强调苏州本土文化跟现代雕塑的结合。在干将路,曾经有一个以花窗为概念的城市雕塑;在彩香社区,曾经有两个雕塑家做了关于母亲与孩子主题的城市雕塑。”在苏州市雕塑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晓东看来,苏州是一座可塑性极强的城市,数千年来,水雕琢了苏州兼容并蓄的品性和气度,也孕育出了独树一帜的雕刻和彩塑艺术。雕塑艺术进入苏州后,苏州水在这片丰沃的工艺美术土壤上又浇灌出了“苏式雕塑”这朵奇葩。

苏州市首届雕塑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展_fororder_市民观展4.JPG

市民观展现场

  雕塑作为公共艺术成熟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融合城市环境、增添市民生活意趣、强化城市文化标签的重要路径。一座城市的公共雕塑表现了城市的独特基因,也见证着城市的发展脉络。王晓东表示,苏州要打造文化强市、国际艺术之城,需要有更多的雕塑作品走近市民、走进生活,为江南文化代言;还需要更多的艺术家团队、更多的城市空间来一起赋能。这样既可以促进整个城市文化的迭代,又能够把传统演绎得更有活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1月13日。(文/图 张己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