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邳州市宿羊山镇积极推广“法律明白人+网格员”治理路径
2022-12-29 13:3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根据最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第三十一条第四款的规定,大爷您已年迈,又没有收入来源,如果要请求小孩支付赡养费,可以到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他们会指派律师代理你的案子。”近日,徐州邳州市宿羊山镇殷庄村村干部韩燕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司法所在2021年村(社区)换届后培养的新一批“法律明白人”骨干之一。

  韩燕是宿羊山镇上百名“法律明白人”中的一员,每周都会定期下沉到各村,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范诈骗等日常常用法律法规,同各村网格员一道深入开展入户宣传、法律咨询等普法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在促进乡村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法律明白人”是法治乡村建设的参与者,提升他们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水平是重中之重,宿羊山镇把“法律明白人”培训作为“八五”普法规划中的专项工作之一,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不断强化措施,确保“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近期,宿羊山镇司法所已发动30余名“法律明白人”面向辖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2次,共计发放宣传册150余本,接待来访群众25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0件次,已为3名经济困难群众通过法律援助申请初审。

  宿羊山镇将加大对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选拔、管理、培训等工作,以壮大“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不断夯实宿羊山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石,让更多人加入到法治建设中来,持续扩充社会治理人才队伍,为辖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文 衡思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