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苏丨加藤纪生:半生都在南通度过
2022-12-28 11:31: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视频制作 李妍

  编者按:近期,江苏省友协与国际在线联合打造《我在江苏这十年》系列报道。报道以在苏外国友人的角度和视野,讲述江苏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江苏。本期专访的主人公是加藤纪生,他以企业家视角,描述十年来南通的发展变化。

  人物介绍:1982年,日本人加藤纪生出任江苏省首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国南通力王有限公司外方总经理,至今已40余年。他亲历南通经济的发展变革,也为南通的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做出了突出贡献。加藤纪生荣获“南通市荣誉市民”称号,也是南通首批外籍永久居民之一。

  倏然半生,加藤纪生在南通工作、生活已有40余年。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苏丨加藤纪生:半生都在南通度过 (送审稿)_fororder_图片1

在苏国际友人加藤纪生 摄影 陈佳

  整洁的白衬衫看不到一丝褶皱,举手投足间尽显温文尔雅,若不是腰身微有佝偻,很难看出他已过杖朝之年。近期,加藤纪生接受了国际在线江苏频道采访,娓娓道来他和南通40年的故事。

  “半生都在这里度过。” 加藤纪生说。

  第一次抵达南通的情形,他历历在目——从南京出发,乘坐“东方红”号汽渡,11小时的航程才到南通的码头,“当时天未全亮,途经人民路时,没有路灯。”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南通,交通不便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去上海出差,我的车上还得备一个加油罐,路上没油了就自己加。要是坐船去上海,得花8个小时。”

  加藤纪生说,外商在考察投资环境时,对交通看得很重,物流也要做到物畅其流。他亲眼看到一些外商“望江兴叹”,放弃了在南通投资的机会。

  而今,这一切成为历史。

  天堑变通途,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通大桥实现了南通和苏南、上海的快速连接,近十年里,被长江隔开的客流和物流变得畅通。“一直被称为上海‘第三机场’的南通新机场也在建,我非常看好南通的未来。”加藤纪生说道。

  南通机场还开通了直飞名古屋的航线,加藤纪生回自己的家乡不过几个小时。

  南通市内公共交通的发展,更让加藤纪生赞叹,“我有中国的驾照,但日常还是习惯乘坐公共交通,现在南通地铁一号线已经开通,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实行免票制度。”

  十年之变,除了有目共睹的经济增长,加藤纪生更关注百姓生活的幸福感。持续拉升南通人幸福指数的,不仅有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还有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人居环境的焕然一新,“南通人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

  他喜欢南通人,在他眼中,南通人敦厚老实,且有“人情味”。“在我‘八十大寿’的时候,中国朋友帮我准备了一个四层的蛋糕,我非常感动。” 

  “现在的南通人,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开放,这从他们与外国人交流沟通中就能体现。”加藤纪生曾经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任常务理事,在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任副会长,部分日本企业来到中国前都会找加藤纪生进行咨询,在他的推介下,先后有20多家外资企业在南通投资成功。

  对南通的经济发展,加藤纪生充满信心:“这么多年来,南通的营商环境也是越来越好的,这里有沿江靠海得天独厚的优势,产品运输很方便;企业的办事流程逐渐简化,效率提高了,压缩了时间成本;南通通过校企合作、举办招聘会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

  加藤纪生说:“南通已成为我的‘第一故乡’,我将继续为中日间的经贸交流尽绵薄之力。”(文 高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