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如皋市九华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红色网格暖民心
2022-10-26 14:26: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2022年以来,南通如皋市九华镇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聚焦“服务群众、提升效能”工作导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精准定位服务群众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全力构建党旗引领网格、网格联动党员、党员推动服务的新格局,扎实推进“红网格 通通建”工作见实效。

  建立 “网格党支部”,以头雁领航,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九华镇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总网格长,发挥“头雁效应”;通过“领头雁”表率担当,带领党员聚焦群众关心的急事要事,牵挂于心、力践于行,不断增强党组织在网格中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9月14日上午,在接到台风“梅花”即将登陆南通市的预警通知后,九华镇郑甸社区党组织书记、总网格长杨小春,突然想到社区内19组的钱淑芳家还是几十年前建的老房子,大风天气下恐有危险,便立即和该组网格员赶往钱淑芳家查看房屋情况,综合考虑下,杨小春决定将钱淑芳暂时接回自己家住并悉心照顾;同时,联系了镇民政部门,帮助钱淑芳申请危房改造,现已列入下阶段的改造对象。在九华镇,像杨小春这样的总网格长还有很多,他们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想问题、破问题,真正成为群众依靠的主心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建立“网格走访制”,让群雁起飞,当好基层治理的好帮手

  为进一步落实好网格员工作职责,九华镇建立了网格走访入户制度,让网格内党员与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形成“结对帮扶”,明确结对对象、走访频次和工作要求,通过定期上门走访、“一对一”服务,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今年55岁的吴迪兵是九华镇洋港村第一网格长,也是一名党员,他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洋港村第一网格。88岁的独居老人吴宗明便是他守护的重点对象之一。老人妻子去世早,十几年前儿子也因肝癌去世,吴迪兵帮助其办理了低保,更是经常上门帮他做家务,跟他唠家常,及时掌握他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全力帮忙解决困难。

  “我们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特殊时期更要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九华镇丝渔村网格员赵海燕也是一名党员,在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网格内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无法去医院接种新冠疫苗,赵海燕便主动车接车送,到医院后又启动绿色通道帮他们完成接种。

  下一步,九华镇将继续深化“党建+网格”的运行模式,积极构建“有事找网格、党旗强引领”的治理格局,不断凝聚“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服务群众”的强劲合力。(文 钱冬霞 何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