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相城区:基层卫生这十年 为医疗提质 为群众减负
2022-09-30 21:21: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近日,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组织家庭医生深入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全科团队活动。在中医骨伤科诊位前,黄佳奇医生一会帮大爷揉肩膀,一会帮大妈按摩腿,忙得不亦乐乎,受到了在场居民的一致好评。这样的服务团队,相城区共有80支,他们每月会定期下社区服务,成了百姓的贴心“健康卫士”。

苏州市相城区基层卫生这十年 为医疗提质为群众减负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元和街道卫生院皮肤科专家沈其安

  近年来,相城区以“改革为中心、发展为主题、管理为重点、能力为基础”,全面深化医药卫生机制改革,推动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协同发展,不断提高基层医疗设施投入,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为医疗提质、为群众减负”逐渐成为实景;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网络不断优化。

  加大投入,基层医疗条件极大改善

  家住相城的小桃从小就患有汗斑,在亲友的推荐下,家人带她来到了元和街道卫生院,请皮肤科专家沈其安为其治疗。据小桃描述,当时的就医条件比较简陋,不大的诊室里,只有一张小小的木桌,一支药膏、几瓶药水,但诊疗效果却出奇的好。“搬迁新址后,医院的就医环境好了太多,也引入了很多专业设备,可以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就医需求”,小桃说。

苏州市相城区基层卫生这十年 为医疗提质为群众减负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

  十年来,相城区卫健委多措并举,通过人才培养、硬件投入、拓展合作等方式,显著提升了全区的诊疗能力,孵育了一大批基层特色科室。相城区中医医院、阳澄湖人民医院、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太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度假区卫生院完成整体搬迁,新增漕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医疗机构,完成2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提档升级。 

  加强合作,基层诊疗能力显著提高

  日前,一位29岁胆囊结石患者在苏州市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完成了保胆取石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消化功能也未受任何影响。近年来,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加大自身人才培养力度,在推动技术兴院的同时,积极引进院外优质医疗资源,同苏大附一院、苏大附二院、苏州市立医院等三甲医院积极开展合作,把专家请到了黄埭老百姓的家门口,收获了一致好评。   

苏州市相城区基层卫生这十年 为医疗提质为群众减负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2)

漕湖人民医院专家为患者治疗

  相城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十年来,相城区主任医师由原来的8名,增加到现在的171名,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比由2.6%增长到5.46%,累计遴选江苏省基层卫生骨干人才104名,成为了健康相城的坚强支撑。此外,相城区卫健委还通过拓展合作渠道,不断推动长三角区域“三甲”医院优质资源下沉,有效提升了本区的医疗技术水平。截至目前,共有9家医院与上级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了21个名医工作室。

  规范管理,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漕湖人民医院大门口,有一个红色邮箱,用以收集社情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困事、难题。有一天,红色邮箱里收到了一名来自灵峰村居民反复胃肠道不舒服、看病不方便的求助信件。这一情况引起了医院院长徐文新的重视。通过党群共建,漕湖人民医院联合灵峰村开展了免费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将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关口前移,帮助村民树立早癌筛查意识。

  相城区全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加大健康主题教育,累计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706374份,建档率达79.37 %;建成省健康促进医院8家,省健康促进学校全覆盖,健康主题公园5个、健康绿道32.8公里。

  相城区逐步形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相城人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1+1+N医联体”分级诊疗体系,完成全区6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糖尿病筛查项目前期布点、摸底和患者名单匹配,全力提升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方面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和急危重识别能力,老百姓就医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文/图 李媛媛 张祎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