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满帮上线“纠纷线上协商”功能 解决货运纠纷处理“老大难”问题
2022-09-26 20:34: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近日,满帮集团针对网络货运纠纷处理难的痛点,上线了一系列“纠纷线上协商”功能,简化司机与货主的纠纷处理流程,减少双方纠纷处理时间,有效提高了纠纷解决效率。

  货运纠纷产生在很多场景下都会发生。比如,订金退还、迟到爽约、押车、放空、运费拖欠等等问题。过去,网络货运平台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主要通过人工客服的介入,以电话的方式来与双方进行多轮沟通。这种传统的调解方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产生了很大的沟通成本。

  对此,满帮集团客户体验部门今年开始着手提升和简化纠纷处理流程。“在纠纷发生后,我们人工客服暂时先不介入,而是让双方在平台上先进行举证,举证过程中,有一部分纠纷问题就在人工客服介入前就顺利解决了。”满帮集团客户体验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介绍,以货车司机的订金退还问题为例,司机举证上传凭证之后,货主便可以看到司机的凭证内容。如货主认可,可直接点击“同意”确认,司机的订金将自动退还。如货主对此不认可,也可以在货主端上传凭证,司机认可的情况下,纠纷自然解决。如货主联系不上或双方相互不认可,甚至无法提供有效证据时,人工客服便介入。平台人工客服介入后,将进入一个类似于纠纷调解的“三方通话协商”过程。 

  满帮集团客户体验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了“纠纷线上协商”功能后,对司机来说,发起投诉后可以有效的触达被投诉货主。在平台规则下,24小时内被投诉货主必须做出响应,未响应或协商未达成一致时,平台客服将介入处理。其间公开、透明的双方凭证上传记录,可以有效提升客服介入后的解决效率。对货主来说,纠纷线上化协商平台为他们提供了投诉端快速退订金、支付运费等功能,多项操作均可线上便捷处理,减少了线下协商的成本和交易的风险。

  据了解,“纠纷线上协商”功能在测试期间就已初显成效。数据显示,从2022年5月至9月,满帮平台司货双方通过“纠纷线上协商”成功解决货运纠纷12万余次,平台货运纠纷解决效率提升37%。其中,“三方通话协商”功能投诉人满意度高达92.5%。

  作为网络货运平台,满帮一直以“互联网+”思路,积极履行平台责任。2018年3月,由贵阳市政法委牵头,贵阳市司法局、花溪区政法委、区司法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指导搭建的贵阳满帮互联网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贵阳满帮调委会”)成立。贵阳满帮调委会采用“互联网+人民调解”模式致力于化解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据统计,贵阳满帮调委会成立至今,通过电话、现场、网络APP等各种方式解答、化解物流纠纷调解案件总数6万多次,调解成功率达97.9%。

  满帮集团客户体验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物流行业司机和货主的纠纷频发,特别是金额小、数量大、达不到立案标准的纠纷比较普遍,而且货车司机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强的群体,满帮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来创新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高效化解货运行业矛盾纠纷,为广大司机和货主排忧解难。

  前不久,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主办的“新世代 新司机”平台经济助力货车司机稳就业专题座谈会上,运满满货运物流工会主席刘永兴也表示,“运满满作为网络货运平台一直在不断努力提升服务的标准化,基于服务的标准化为货车司机提供服务保障,从平台责任来讲,我们还会持续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标准。”(文 许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