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文明新风尚 家园“依”起来
2022-08-24 00:06: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文明楼道真的有颜值还很实用,但是我觉得我们楼道文化可以根据楼栋居民特点展现出特色,且还缺少一个便民角,可以放些便民工具箱,如打气筒、针、线、老花镜、之时手册等。”近日,踊跃发表建议的声音从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依云水岸社区众泾家园楼道传来,原来是在开展文明楼道意见征集活动。最终,历经现场踏勘、居民意见征集、党群联动、群策群力,文明楼道随着民声、民意、民情,逐渐“依”起来。

  红色力量“沉下去” 提升治理之力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典范创建工作,营造舒适、整洁、安全的生活环境,依云水岸社区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将依云水岸社区第一网格的众泾家园小区,以红色力量为引领,联动网格长、物业管家、楼道长、社区民警,构造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打造文明楼道,服务触角延伸到楼道环境卫生、文明风气之中,进一步提升社区微治理水平。

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文明新风尚 家园“依”起来_fororder_16

民情联络点

  依云水岸社区众泾家园各楼道组建了由海棠先锋、廉勤监督员等组成的“红色监督员”队伍,将党群力量公示在楼道,形成依云水岸社区党群服务牌。“红色监督员”队伍以文明“周周巡”为载体,每周对照楼道评分标准,对各楼道进行评分并将考核结果公布于公式栏,并对楼道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问题整改有成效,同时每月按照各楼道评分高低,评出当月的楼道之星,予以表彰。

  楼道特色“靓出来” 传递文明之声

  依云水岸社区众泾家园小区居民,承载着文明风尚并带着社区的希冀,整合楼道特色、挖掘才艺骨干,合力打造平安、法治、绿色、巾帼、青春、惠民、书香、文艺、廉洁、家风10个楼道,以楼道居民特色和已有家风为基础,延伸至楼道文明,增强居民责任感和参与感,提升幸福感。

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文明新风尚 家园“依”起来_fororder_17

特色楼道

  楼道不仅仅是居民走路的“过道”,也是增添邻里之间感情的“通道”。干净整洁的方寸之地,展现邻里和谐相处的文明风尚。

  依云水岸社区通过环境整治、优化提升,楼道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文明楼道以正面宣传引导、展示楼组风貌、治理格局为主线,着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公约内容,并结合党建文化、志愿服务、社区治理、风俗风情等,以彰显社区微治理建设水平。

  社情民意“应起来” 共创典范之城

  依云水岸社区文明楼道将网格长、物业管家、楼道长、社区民警整合成社区第一网格文明实践的中坚力量,多次开展楼道整治联席会,激发网格内生力,促使网格长与小区物业、楼道长、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等共商共治。网格长积极协调资源、整合治理主力,力求汇集最大力量打造文明楼道。楼道长积极倡导楼栋居民遵守文明公约、爱护楼道环境,带头做好文明风尚实践者。小区物业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号召,加强楼道巡查智慧平台,排除楼道安全隐患、整治楼道环境、修补优化墙面。大学生志愿者每天定时进行文明楼道宣传、网格巡查、楼道环境监督,组织青少年志愿者队伍全面清理楼道小广告、楼栋附近垃圾。

  依云水岸社区文明楼道将社情民意平台前移至楼道,打造“歇歇脚·民情联系点”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阵地,设置“有话请说”“留言板”等板块,设立每月7号作为社情民意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深入楼道,靠前服务,以实践行动“访民情、集民意、解民忧”,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文明楼道把居民自治深入到楼道、文明新风吹送到楼道、文明实践落在楼道,切实让楼道“靓起来”“暖起来”。依云水岸社区通过建设文明楼道,弘扬文明风尚,营造了文明、和谐、幸福邻里的氛围,赋能居民自治的同时,壮大红色力量,在文明实践中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重要作用。(文/图 苏相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