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试点争示范 “启伍经开”的“一千零一夜”
2022-08-19 14:54: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杨心怡):“高高兴兴来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去。”一则挂在南通启东经济开发区辖内厂区的横幅,浓缩了广大产业工人最朴实、殷切的希望,也是启东经济开发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最贴切的注脚。

  启东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以新能源、生物医药、半导体为支柱的产业集聚区。

  时间拨回到3年前,2019年9月,启东经济开发区下沉到产改这片“试验田”中,开始新的播种。

  第一个百天:怎么踏好改革第一步?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工人强则实体经济强。

  启东经济开发区有大小企业约500家,产业工人约28000人,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既是保障民生的根本,也是推动发展的关键。

  “当初,我们在接到省、市相关部署通知后,立马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落实产改政策,思考到底怎样才能从实处帮助企业解决产改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近日,在接受国际在线江苏频道的专访中,江苏省启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开发区工会主席龚锦兵回忆道。

  为什么改?怎么改?要解决好这两大核心问题,只能从实践中来、到基层中去。在龚锦兵的带头下,经开区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产改工作部署,积极探索产改新路,推进党建带工建,探索成立“启伍经开”(启东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经济开发区)产改品牌。

试点争示范 “启伍经开”的“一千零一夜”_fororder_1

龚锦兵(右)走访企业 摄影 孙荣

  经开区在具有代表性的区域、行业、领域、企业等设立基层改革联系点,充分听取改革联系点的意见建议,同时,从一线劳模工匠、技术骨干、创新能手,以及工会代表、委员中选拔建立改革观察员队伍,推动政策宣传、任务落实、监督评估等工作开展。

  “我们集团就是在参加政府组织的产改推进会的时候,才了解到江苏是全国产改的一个试点省份,因为我们公司的理念和这项工作十分地契合,回来就在经开区工会的指导下开始推进这项工作。”江苏海四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沈晓彦表示。

  韩华新能源(启东)有限公司是园区第一批试点单位,公司党委书记兼人事总监盛建华认为:“推进落实产改工作有助于解决企业用工难、招工难的问题,在提升员工幸福感的同时,让员工与公司达到了‘双赢’的局面,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一系列寻策问计直到一线、宣传贯彻直抵基层、政策解读直达主体主角、经验做法直接分享、问题需求直通部门的做法,让产改政策宣讲渗透到经开区的每个角落,区内企业纷纷加入到产改队伍,试点单位达到18家,产改工作“起了个好头”。

  第一个行动年:怎么让顶层设计落到实处?

  广大产业工人是产改工作当仁不让的主角,为了让“漂亮”的顶层设计,扎扎实实落到每位产业工人身上,经开区以“永当服务职工群众的阶梯”的初心,为产业工人铺就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康庄大道”。

  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持续营造尊重劳动和尊重工人的社会氛围,经开区组织开展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工作。其中,韩华新能源(启东)有限公司组件711车间荣获国家级工人先锋号,林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个装配车间荣获省级工人先锋号,姚记扑克等3家企业被评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试点争示范 “启伍经开”的“一千零一夜”_fororder_2

韩华新能源(启东)有限公司“杨阿姨谈心室” 摄影 孙荣

  “公司层面定期开展表彰大会,树立典型,通过表彰活动将‘树百年姚记,创世界品牌’的企业精神,通过‘传帮带’传递给全体员工。”启东姚记扑克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谢贵斌介绍道,“仅2021年,我们公司表彰先进的奖金达到150万元。”

  经开区工会提倡企业开展技能比武活动,以赛促学,以学提能,着力培养一批专业“工匠”。“人才队伍在企业推进产改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必须多渠道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强化实用人才招引,为企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龚锦兵铿锵有力地介绍道,经开区围绕“归雁”“筑巢”“引凤”“强基”“安心”五大目标任务,加速推进人才招引、职工公寓、政策落实、文化娱乐、后勤服务等保障工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构建一个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创业专心的奋斗环境。

  作为一名优秀产业工人,江苏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行政企划部部长赵辉辉也乘上了产改的快车道。“在产改过程中,企业对我们来说既是一个学校,又是一个平台,为我们提供系统的、专业的政治学习、思想建设以及业务培训,也为我们个人业务能力的发挥和进步提供了一个舞台。”他满足地说道,“现在,我们既有完善的政策保障,企业还为我们提供了充分的人文关怀,组织了丰富的知识技能培训与竞赛,我们工作的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如今,在经开区,随着产改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成果惠及到约11000名产业工人,这个不断壮大的数字背后,是一位位“赵辉辉”的成长,更是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逐步形成。

  第一个千天:怎么让改革持续深入?

  产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局工程、长期工程,2022年是经开区推进产改工作的第三年,龚锦兵坦言,“谋划在前”是经开区保障产改工作扩面、提质、增效的秘诀。

  “即使是政策落实的第一千天,也要多想一步、多规划一步,做出‘一千零一夜’的实事。”抱着这样的态度,经开区工会为下阶段产改工作画好了“蓝图”。

  经开区将继续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核心要求,在18家改革试点单位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扩大工作的覆盖面,把握关键建强机制,联动企业,找准契合点,激发内动力。“企业是主体,园区有责任。我们将切实激发企业工会工作的内生动力,为企业推动产改工作打通堵点、增强内核。”龚锦兵说道。

  “产改推进以来,公司整体工作氛围有了明显变化,一线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进一步彰显,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宋薛花介绍道,“后续我们将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下,维护好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把产改工作持续地做深做实。”

  江苏海四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沈晓彦也表态:“公司也将与政府单位时刻保持沟通,出台一些激励机制,以公司战略为牵引,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好员工的天赋能动性和创造性,来深入开展好这项惠及工人、公司、社会的改革活动。”

  提及产改最终目标,龚锦兵透露,经开区将着力打造一支工匠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力量保障。

  产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产业工人的生活蒸蒸日上。经开区将以“试点争示范”的勇气,讲好关于“启伍经开”的每一个“一千零一夜”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