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精心打造绿色高地 描绘美丽淮安新画卷
2022-07-26 17:4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年来,淮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独具江淮水韵魅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样板,全力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和低碳生活体系建设,绿色生态已成为淮安促进转型跨越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共同动力。

精心打造绿色高地 描绘美丽淮安新画卷_fororder_221658816202_

航拍淮安 供图 淮安日报社

  优化空间结构,塑造区域特色

  十年来,淮安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善全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规划体系;优化“城水相依、组团相间、生态相连、文脉相融”的城市空间形态,加强区域空间特色塑造,协调推进古黄河、大运河沿线治理保护和生态发展,着力塑造布局合理的空间形态美。

  加强生态治理,打造绣美生态

  十年来,淮安坚持生态优先战略,先后编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在全省率先开展碳达峰方案专题研究;获批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创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节水型城市、水生态文明试点市、低碳试点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大运河沿岸生态系统质量指数年均值位列江苏段沿线第一,“河湖长制”成为全国典型,白马湖生态保护成为“江苏样板”,成功入选全国15个重点保护湖泊。

精心打造绿色高地 描绘美丽淮安新画卷_fororder_231658816209_

淮安运河大桥 供图 淮安日报社

  低碳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

  十年来,淮安着力打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绿色制造产业体系,加快提升“生态文旅、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现代服务业体系,延伸培育“特优高效种植、特种健康养殖、特色生态休闲”等现代农业体系;积极探索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科学布局一批“绿岛”深入推进全市化工整治提升,先后取消淮安区季桥化工集中区、市经开区新港片区、洪泽开发区化工集中区、涟水薛行循环经济产业园化工定位,化工园区压减至1个,关闭化工企业140家,占比超过50%。

  聚力枢纽建设,打造宜居城市

  十年来,淮安聚力枢纽新城建设,加快推进航空货运枢纽、高铁客货枢纽、内河高等级绿色航道等项目建设;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展现历史文化、现代文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城市风貌;加大生态修复和空间修补,推进绿色交通、绿色社区、绿色建筑建设,精细化改造提升绿地、绿道、绿廊,实现推门见景、放眼是绿,着力塑造清新疏朗的宜居城市美。

精心打造绿色高地 描绘美丽淮安新画卷_fororder_241658816215_

金湖水上森林 供图 淮安日报社

  开展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十年来,淮安深化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覆盖率、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统筹推进农房改善工程、“最美农路”建设、农旅融合发展,着力塑造特色鲜明的田园风光美。

  接下来,淮安将抓好生态保护修复的长远之计、环境治理提升的长效之举、绿色低碳发展的长久之策、生态价值实现的长治之制,着力打造独具江淮水韵魅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样板。(文 杨宏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