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融合创新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文旅复苏势头强劲
2022-06-10 09:52:24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融合创新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文旅复苏势头强劲

  (太湖度假区管委会供图)

  置身青翠的山林之中,远眺碧水蓝天、渺渺湖岛,品尝清甜的枇杷杨梅,初夏的太湖呈现出别样的生机和惬意。随着苏州疫情回归常态化防控,端午假期三天,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游客量突破12万人次。这片律动的山水复苏势头强劲。

  2022年2月以来,苏州直面两轮疫情冲击,加上周边城市的疫情影响,太湖度假区春季文旅消费市场遭遇重创。面对困难,度假区危中寻机,在积极落实各类纾困政策的同时,坚持以“环太湖1号公路”打造为牵引,推动文旅资源整合,强化线上品牌推广,不断激活文旅复苏的内生动力。融合创新之下,太湖靠实力“圈粉”,人气加速回归。

  从打赏到打卡 “1号公路”加速流量变现

  端午假期第一天,太湖度假区“太湖蓝”车道出现了久违的拥堵。游客汪桐和朋友从苏州工业园区驱车50公里,慕名来打卡一家名为泊隐·花境的餐厅。

  她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自己无意中通过线上平台刷到店家的直播,山水一色的湖景和震撼的日落,配上带有白色拱门的“圣托里尼”风格小院,一下子抓住她的眼球,这次探店,大家期待已久。

  “疫情停业期间,我们每天下午2点准时在抖音上开播,两个多月里,粉丝从800人增到1.3万人。”泊隐·花境负责人张君介绍,恢复堂食的第一天,就有不少游客来体验。

  泊隐所在的光福坎上村,靠山面湖,风景宜人。眼前的丽波湾,更是西伯利亚小天鹅每年来太湖越冬的首选地。靠着好山水、好生态,近年来,米山米舍、舶来、泊隐等一批由年轻创业者打造的精品店先后进驻,这个曾经鲜有人知的太湖小村落,已经成为度假区“网红”咖啡馆、餐厅、民宿集聚区。

  火爆的人气,点亮太湖沿岸一个个散落的村落。为了整合文旅资源,形成整体品牌效应,2022年,吴中区重磅提出打造“环太湖1号公路”,这条总长186公里的环湖通道,主线西起古镇光福,途经太湖大桥、西山诸岛、东山景区,最后经滨湖大道至苏州湾太湖新城,把香雪海、渔洋山、岱心湾等诸多太湖盛景和网红地“串珠成链”。

  “1号公路的主体在度假区,优势资源也在度假区。我们立足沿线古村、民宿、景区、岛屿等,充分激活整体效应,将人们引向‘诗和远方’。”太湖度假区文旅局副局长赵伟东介绍,通过整合1号公路旅游资源,度假区把散落的文、体、旅、农资源聚点成面,提升景观品质、丰富产品业态、导入市场流量,并着力打造2022十大网红打卡点。

  疫情期间,线下游览全部停滞,除了鼓励和引导店家自主进行“云端”营销推介,太湖度假区充分利用抖音、B站、小红书等大流量线上渠道宣传,制作出品一系列短视频素材,把1号公路沿线的美景、美食、美宿等优质文旅资源和盘托出。随着疫情解封,客流量立马反弹,线上打赏,线下打卡,流量正加速变现。

  从入圈到破圈 太湖民宿加速提质转型

  “好风景要住下来慢慢品。”这样的观点已经成为文旅业界的一个共识。民宿作为拉长休闲旅游目的地“圈粉”效应的重要抓手,也被格外看重。但在疫情影响之下,酒店和民宿客单量近乎为零,行业“严冬”也加速了市场的“洗牌”。

  “2020年疫情期间,度假区低端民宿、农家乐的市场空间就经历了一次挤压。”赵伟东介绍,受疫情影响,小众旅行地、城市周边游备受青睐,需求侧多元消费场景倒逼供应链变革升级,一些靠粗放式扩张“入圈”的民宿被逐渐淘汰,高品质民宿成为触达用户市场的新端口。

  疫情常态化带来的新动向,推动太湖民宿在变革中加速转型。近两年,太湖度假区通过规划统筹、政策扶持、宣传引导、行业监管四大抓手,推进民宿规范管理,着力打造精品民宿,加大旅游政策引导,优化民宿资源整合,推动民宿集群发展,进一步打响“太湖民宿”品牌,形成民宿旅游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效应。民宿投资更加理性,客源集中流向优质民宿,资金流转能力也更强了。

  走进位于金庭镇的冶园民宿,假山怪石林立,亭台轩榭错落,名木花草遍植,苏州园林的精巧构思和匠心营造,在这里一览无遗。民宿主人马磊出身于香山帮古建世家,他的父亲曾参与过网师园、拙政园等名园修复,这片在自家庭院基础上雕琢十余年建成的园林,曾多次上榜吴中区及苏州市官方评比的各类精品民宿榜单。在马磊看来,文化是民宿“破圈”的根本,一旦基于精神的享受构建出“圈层”,不愁没有“铁粉”。这个端午,冶园的入住率就已恢复65%。“相比2020年疫情,这次大家更加从容。当时对行业发展有许多不确定观望,现在大家充满信心。”

  除了个人力量的参与,国企也在“重仓”进军民宿行业,致力发挥引领作用。由苏州文旅参与投资的漫山岛,将太湖中远离尘世的“世外桃源”整体打造成慢生活理想村,一栋栋民房摇身一变成了分散式精品酒店,疫情后一经开岛,登岛的船票很快售罄;由太湖度假区国资投资的太美雪绿民宿,将专业酒店的管理理念引入民宿,成了业界的服务标杆。

  “一票难求、一房难求,显示出太湖文旅复苏韧性十足。”太湖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度假区已建成民宿(农家乐) 760家,其中,精品民宿、酒店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超过200家,直接带动村民就业 5000余人。追求品质,让太湖民宿的名声更响,也让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更强。

  从业态到生态 文旅产品加速迭代升级

  游客来太湖,究竟要什么?

  创业之初,80后西山岛民蔡寅峰曾以为,靠着好山水,外加一桌上好的农家菜,以及自家种植的碧螺春、杨梅、枇杷、橘子等时令农产品,足以吸引源源不断的客流。

  “但这几年,农家菜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缺乏创意,有些我们给的,并不是游客所要的。”蔡寅峰坦言。尽管自己在石公半岛经营的农家乐生意一直不错,但他却不停地“折腾”——开出西山岛第一家酒吧,试水民宿产业,打造音乐餐吧……最近又在向国家级烹饪大师及黑珍珠餐厅总厨探讨,研究传统农家菜品的创新和升级。

  蔡寅峰的考虑,凸显了当下整个太湖旅游面临的挑战。随着游客需求的多元,以及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一招鲜吃遍天”的发展模式逐渐失灵,融合创新的体验需求广阔。太湖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这样的变化,度假区2022年以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突出文旅、体旅、农旅、商旅的深度融合发展,致力通过文旅产品迭代升级,打造立体式的文旅发展生态。

  香山国际大酒店是度假区的老牌国资酒店,全年60%以上的业务依托大型会议会展,疫情之下,业务几乎全部停滞。酒店负责人吴雪洁介绍,当前,酒店通过推出特色主题文化宴、“太湖婚礼”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丰富产品供给,逐步缓解了一定经营压力,婚宴订单已经排至2022年11月。

  改变还在继续。为了加推适应年轻市场的沉浸式数字化旅游产品,2022年,太湖度假区招引了同程野奢露营基地、过云山居帐篷营地及民宿产品落地,并加大对环太湖沿线夜游产品的开发及夜景观打造。而围绕1号公路,太湖度假区还通过串联景区、酒店、民宿、会议会展、餐饮购物等,打造文旅、体旅、康养、研学、休闲等不同产品链,推出“苏州太湖”系列全新综合产品体系。

  “必须推动整个文旅业态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吴中区委常委、太湖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健表示,接下来,太湖度假区还将围绕打造“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旅游主品牌,聚力实施强旅“141”计划,统筹实施“大兵团作战”,深度整合域内优质文旅资源,在旅游资源一体化运营管理改革之中,为太湖找到持久保持人气的密钥。(新华日报 记者 盛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