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打造经济外事新模式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25 16:18: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近日,中国苏州·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创新推出书香非遗、蟹香美食、生态赏花、古韵乡村、魅力工业等5条精品文旅体验线路,邀请国际友人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无限魅力。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以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创新打造“经济外事”新模式,持续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助力完善营商环境与配套设施,以优质外事资源,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断提升对外合作能级

苏州相城打造经济外事新模式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中丹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

  儿童友好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完善的配套是吸引海内外人才的关键。在苏州高铁新城,中丹友好儿童关爱之家暨中丹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已经正式落成。在这里,来自国内外的儿童教育专家齐聚,他们以专业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呵护儿童成长、关爱儿童发展,让人才在相城没有后顾之忧。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搭建国际合作交流渠道,创新推动苏州市人民政府与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建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深度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格局,不断做优服务、做强载体、完善配套,实现资源共建、优势共享,切实提升全区对外合作能级和实际合作成效。

  打造国际交流新模式

苏州相城打造经济外事新模式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

  位于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美人腿半岛中部的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由日本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是一个集游客服务、文化展示、主题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在这里,既可以体验具有相城特色的御窑金砖、陆慕泥盆、苏派砖雕等非遗项目,也可以体验庐隐料理、时光列车等国际业态。

  “以往提到阳澄湖,都是想到大闸蟹,没想到现在家门口也有这样高端的休闲场所了,我们一家人茶余饭后,都喜欢来这里走走逛逛……”家住阳澄湖畔的朱先生表示。2021年,相城先后举办了12场线上线下优质中日文化、商品主题交流活动,通过商贸、文化“小循环”带动合作“大循环”。

  促进优质要素资源集聚

苏州相城打造经济外事新模式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2)

高铁新城

  相城区积极开展国际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经贸往来,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2021国际知识产权应用暨项目合作大会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项目对接会,相城—英国数字金融行业对话会,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设立一周年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仅2021年,相城就举办、协办涉外大型活动超50场。

  此外,相城区还深挖对外合作资源,积极推动西门子、日产汽车、日立电器、丰田通商、住友商事等世界500强项目来相洽谈,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加速优化产业生态,让优质项目引得进、落地快、成长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文/图 李媛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