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海陵区“法律明白人”精准配送村居“法治菜单”
2022-05-09 17:0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将精准普法理念融入到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中,实行居民“点菜下单”,“法律明白人”精准配送的服务模式,让“法律明白人”充当好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党情民意的“传递员”。2022年以来,海陵区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法治培训活动6场次,全区“法律明白人”共参与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化解矛盾纠纷35件次,引导参与法律服务150余次。

  特色普法“新载体”让法治深入人心。海陵区“法律明白人”宣传并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法治精神,倡导新风正气。“多才多艺”的袁伯鸿是城中街道南蒲社区的“法律明白人”, 他热衷于法治宣传工作,在社区“老娘舅”调解纠纷、“小喇叭”治安巡逻、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中,用“三句半”“唱凤凰”等海陵地方特色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创作、编排出多个法治文艺节目并进行宣传演出,在寓教于乐中进行法治熏陶;为税务部门专门编排了三句半《依法纳税人人夸》、小品《夫妻排档》、音乐快板《女老板夸地税》等说唱节目并组织专场演出,在群众中起到很好的税法宣传效果。在他的带动下,社区的法治文艺活动丰富又多彩。

  纠纷调解“背靠背”让小事不出村居。海陵区“法律明白人”协助并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金牌调解员”姚凤林是华港镇的“法律明白人”,他总是热情接待每一位当事人,耐心、认真、依法解答当事人咨询,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次他都全力而为。一次工伤纠纷调解中,当事人因工负伤,伤残七级,因赔偿数额等,起初双方矛盾分歧很大,情绪比较激动,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姚凤林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耐心讲解、沟通和疏导,与双方建立了信任,经过劝说,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劳动者第一时间拿到了赔偿,解决了燃眉之急。

  党情民意“连心桥”让社区平安和谐。海陵区“法律明白人”及时收集、反映村(社区)社情民意,发现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苗头,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协调处理。“普法实干者”陈晨是城西街道海光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多年来,他定期联合调委会、警务室召开综治研判分析会,形成合力排除不稳定因素,用好“党情民情五步工作法”,用一言一行化解了矛盾,赢得了民心。江州路189号周边属于后街背巷,多年未进行修理,存在道路坑洼、下水管网不通等问题,居民反应强烈。陈晨了解情况后,安抚居民情绪、进行法治引导,并思考解决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真实情况,最终通过合法途径促成道路(管网)修复工程顺利实施,解决了周边居民多年来关切的问题。

  下一步,海陵区将继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在前期已经培育1464名“法律明白人”的基础上,2022年将继续扩大培育人数,每个村(社区)至少再培育一名“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夯实基层依法治理根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让活跃在基层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一线的“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文 陈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