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十四届中国刺绣艺术节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9 18:44:14

  12月29日,第十四届中国刺绣艺术节暨艺心向党苏绣主题展在中国刺绣艺术馆开幕。 

2022第十四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开幕_fororder_图片 1

启动仪式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建杰致辞表示,本届艺术节将传统刺绣技艺和新时代主题背景有机融合,通过对地域文化进行系统性挖掘,为刺绣注入当代艺术和科技的新活力,精心构建出具有历史活力与人文魅力的文化引力场,打造刺绣产业集群,体现刺绣的时代担当。

2022第十四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开幕_fororder_图片 2

首批苏绣美学空间授牌仪式

  在艺术节系列活动发布环节中,“非遗绣生活”、“非遗进校园”、“苏绣小镇版权服务交易基地”揭牌仪式、苏绣国礼墙启用暨2022年重要作品上墙仪式、“新‘绣’场”非遗红色直播节、艺心向党苏绣主题展、中法文化协会国际版权服务日、苏绣文献展等精彩活动先后亮相。

  随后还进行了镇湖刺绣地理标识首家授权单位签约。镇湖刺绣成功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注册成为集体商标,于2021年入选第二批中欧双方地理标志,成为欧盟第一次在相关协定中纳入的手工艺品类地理标志,推动“镇湖苏绣”地理标志的规范化使用,将进一步示范引导刺绣市场的知识产品保护和经营管理。

2022第十四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开幕_fororder_图片 3

镇湖刺绣地理标识首家授权单位签约仪式

  本次艺术节与TikTok网络社交平台达成深度合作,TikTok海外刺绣直播间正式开通上线,以推动刺绣文化走向世界,更好地实现“以发展求保护”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理念。

  为进一步积极发挥党建“红色引擎”强大动能,苏州市“新‘绣’场”红色直播间正式揭牌,以党建引领文旅新业态及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为千年镇湖刺绣注入当代艺术和科技的新活力。

  活动后举行了裸心泊非遗体验中心开业仪式,将裸心元素与非遗元素相结合,打造裸心泊非遗体验中心,助力文旅资源增值,丰富江南文化传承及发展内涵。

  随后,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建杰,苏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市网络直播行业党委书记陆怡,苏州高新区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亮,苏州高新区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勇,苏州高新区宣传部副部长冯燕芳为第十四届中国刺绣艺术节暨艺心向党苏绣主题展揭幕。(文/图 苏轩)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