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声音中期许美好生活 《古都的声音》系列数字藏品在鲸探上线
来源:新华网  |  2022-12-18 14:03:59

  12月17日,南京、大同等六大古都特色声音数字藏品由太原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新华网江苏、钱江晚报等媒体监制完成,在鲸探上线发售。六百年前的古音、九十多岁老手艺人的叫卖声等这些日常且珍贵的音效,由编曲家编辑成有城市代表性的乐曲,再通过数字技术被永久留存。

  据介绍,上线发售的南京声音共分三个篇章,分别是《秦淮河语》《金陵美食好好吃鸭》《厉害了 我滴南京》,每个篇章限量发行10000份,收藏爱好者可下载鲸探App,在“首页——数字藏品”查找。南京声音系列将于12月18日12:00开始抢购。

  《秦淮河语》乐章中,创作团队多次到秦淮河、夫子庙等地进行实地声音素材的采集。使用的音乐元素包含了下雨声、秦淮河河水流动声、读书声、木刻声、烛火声、织云锦声、锣鼓声、笛声、南京白局的声音等,这些独特的声音勾勒出秦淮河两岸的游人如织,繁华都市的场景,也展现了南京秦淮河沿岸夫子庙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传承。

  《金陵美食好好吃鸭》乐章取材于新街口商圈周边商店商场等地的实地声音素材,交谈声、叫卖声、地铁报站声,以及人群熙攘声、脚步声等,这些独特的声音串在一起勾勒出南京城的烟火气和风土人情。

  《厉害了 我滴南京》乐章通过多次到南京长江大桥、七桥瓮等地进行声音采集,使用的声音元素展现了南京长江大桥的时代感,通过乐曲推进,展现南京奔腾向前的速度感,勾勒出南京无畏向前,勇敢拼搏的独特气质。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隐于市井的记忆常被称为“声音的非遗”,它们流传着城市风貌的变迁,借助数字技术和全新表现形式,将它们保留与再现都十分有意义,这也将成为文化机构最有特色的IP产品之一。(文静)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