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交流改直流输电工程开建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12-16 09:34:46

国内首个交流改直流输电工程开建

开工现场。 通讯员 吴嘉 新华日报 记者 万程鹏 摄

  12月15日,江苏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扬镇直流工程)正式开工。这是国内首个由交流输电改造为直流输电的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输电容量最大的交改直工程。工程投运后,将极大提升长江两岸电网互联互通能力。

  此次工程的核心是对原有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进行改造,五峰山大跨越是江苏境内首条跨江的220千伏输电通道。一直以来,江苏电网负荷和电源总体呈逆向分布,且风电、光伏主要集中于长江以北地区,目前占比分别达到99%和65%,而负荷中心位于长江南岸,因此,苏北富集电力需送至苏南消纳。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副主任高正平说,直流输送距离远,输送功率可控,相同通道条件下的直流输电容量比交流输电容量高数倍,“五峰山大跨越改造工程建成后输电能力由原来50万—60万千瓦增加到120万千瓦,远景输送能力可提升至360万千瓦。”(新华日报 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钱飞)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