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戴南:“小记者”采访“把珠穆朗玛峰搬到中国不锈钢名镇的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5 17:56:54

  兴化市戴南镇有个“把珠穆朗玛峰搬到中国不锈钢名镇的人”,他就是兴化市小陈故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兵。近日,戴南中心小学“小记者”们采访了这位“钢铁匠人”。

兴化戴南:“小记者”采访“把珠穆朗玛峰搬到中国不锈钢名镇的人”_fororder_6

记者”前往采访

  陈红兵,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2020年入选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2009年,陈红兵创办了兴化市小陈故事工艺品有限公司,走上了制作不锈钢工艺美术品之路,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钢铁匠人”“小陈故事”。

  “小记者”们参观了一楼生产车间。当看到立于萤石之上的钢铁之树时,“小记者”们感到很新奇。陈红兵告诉他们,这个作品的创意源于出生于兴化市的“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郑板桥的《竹石》诗,寓意作者正直、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性格,决不向任何邪恶势力低头的高风傲骨。

兴化戴南:“小记者”采访“把珠穆朗玛峰搬到中国不锈钢名镇的人”_fororder_7

不锈钢工艺品——珠穆朗玛峰

  最吸引众人目光的当属“珠穆朗玛峰”。陈红兵告诉“小记者”们,他了解到科考工作者、探险家和登山家登上珠穆朗玛峰后,和设计大师苟德强一起商量完成这样一个作品,旨在向他们致敬,激起人类关注自然、关注科学、关注环境、关注生命的热情与渴望。整个作品长980毫米、宽400毫米、高120毫米,是苟德强花了四天四夜完成的,惟妙惟肖地展现“万山之尊、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峰。

兴化戴南:“小记者”采访“把珠穆朗玛峰搬到中国不锈钢名镇的人”_fororder_8

现场泥塑活动

  为了让“小记者”们更深入地体会“巧夺天工”的手艺,陈红兵特地给大家准备了泥塑的活动,请到了苟德强为大家进行指导,让学生在动手创作中,感受“塑造美”,做一次“小小工匠”。

  在一番热火朝天地创作后,“小记者”们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作品,有同学说,他想当一名考古家,因此他创造了一些“三星堆文物”;有同学说,他小时候最喜欢听爷爷讲孙悟空的故事,因此他做一个金箍棒,表达自己对爷爷的思念之情;还有同学说,他想做一名吃遍中国的美食家,因此他捏出了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文/图 袁开建 戴晓 陈森淼)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