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十佳法律明白人”评选结果公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1 16:30:59

  为充分展现“法律明白人”时代风采,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法律明白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22年11月,南通市海门区普法办在全区组织开展“十佳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经过公开评选,日前,“十佳法律明白人”评选结果公布。

  基层干部压实普法责任,担当矛盾纠纷“调解员”。“十佳法律明白人”中,有8位是在职居委会、村委会干部,基层干部牢记为民初心,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活动,创设法治文化宣传专栏,打造法治文化街区,积极动员基层群众参加普法队伍,构建乡风文明“风景线”;了解社情民意,融情于法化解乡邻矛盾,探索“体系化、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网格管理模式,架起基层干群“连心桥”。

  退役军人释放红色力量,建立学法守法“解忧杂货铺”。退役军人成立“老兵张琰工作室”,着力打造法治文化红色品牌,坚持将矛盾调解、政策宣传、帮扶救助、拥军优属相结合,让人民调解工作“红”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积极引领广大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情味、法味、兵味”融入乡村治理之中。

  个体商户弘扬法治精神,加快优化完善“村企联盟”。个体经营户诚信经营,依法办事,积极发展农村养殖业,达成“村企联盟”带动农民增收的初衷,实现了低收入家庭在“家门口”就业,织密民生就业“一张网”;热心公益事业,出资修建农村公路改善交通,助力建设村居法治文化公园,积极奔走逐户宣传法治活动,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共圆社会建设“法治梦”。

  目前,海门区共有2003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服务群众第一线,帮助群众解决“挠头事”,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为群众急难愁盼精准施策,为基层社会和谐注入“稳定剂”。(文 倪冰冰)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