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服务站”:创新探索人社服务的“姑苏路径”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17 19:33:18

  近日,苏州市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姑苏区召开。姑苏区正式发布“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三年行动计划,省、市领导依次参观了沧浪街道桂花社区、美地PARK产业园、观前商圈、中国银行姑苏支行4个“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特色点位。

“家门口的服务站”:创新探索人社服务的“姑苏路径”_fororder_人社服务图片1

观前商圈“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

  2022年以来,姑苏区聚焦小微企业、就困群体“急难愁盼”,创新打造“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推进基层人社服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实现“阵地建在家门口,队伍沉到网格里,服务送到心坎上”,不断探索人社公共服务均衡性的“姑苏路径”。“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自推出以来,已经构建覆盖街道、社区的178个基础点位;先后提档升级221个人社窗口、建成184个人社服务点;针对街道、社区、产业园商圈、银行、高校阵地发布5张“量身定制”服务清单;推出“共享人事经理”、“保姆式”用工管家、培训市集、人才落户直通车等23项服务,真正将人社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和居民心坎上。

  姑苏区人社局协同多部门及各街道服务力量,统筹人社业务专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社会力量等基层队伍,并发挥海棠先锋、自管小组长作用,不断延伸“家门口”的服务触角,助力公共服务“一体化”格局建设。与此同时,姑苏区人社局还协同联动区行政审批“全链通”,接入社银服务链,在合作银行开辟人社服务专区,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参保证明打印”“社会化管理查询”等10类、18项“社银联动”委托事项在合作银行网点办理。

“家门口的服务站”:创新探索人社服务的“姑苏路径”_fororder_人社服务图片3

工作人员帮助市民办理业务

  此外,姑苏区人社局采取项目化运行管理,聚焦企业、群众、人才需求,开展“政策服务、促进就业、用工支持、人才技能、社会保障、调解维权”六大类服务内容;依托“社情民意联系日”“办不成事”专窗,实时收集企业、居民的问题,实现“政策找人、服务找人”。同时,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路径,姑苏区人社局全新上线 “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一站式服务平台,融合“江苏智慧人社”“苏州人社”等线上平台,集成“高层次人才一站式平台”等功能,实现“政策一键查询、点位一图统览、服务一网了解”。(文/图 齐雨)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