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渭塘人大代表贴心为民书写真情答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02 14:58:31

  近年来,在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有一群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他们行走于田间阡陌、街头巷尾,用真心倾听民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事服务群众,以踏石留痕的韧劲砥砺前行,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勇毅挑起乡村振兴的千钧重担,以实际行动书写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真情答卷。

  人大代表进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年来,渭塘镇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进网格”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出台《渭塘镇人大关于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办法》,明确了代表网格划分、履职内容、信息录入等要求,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苏州相城渭塘人大代表贴心为民书写“真情答卷”_fororder_图片12

渭塘镇人大代表顾桂福(左二)进行居民走访

  30多年来,渭塘镇人大代表顾桂福在爱心帮扶困难群众上一直坚持在一线。他先后结对帮扶薛志明、马阿三、陈海祥等贫困家庭。特别是对薛志明,他连续帮扶20多年,资助其上学等,用爱心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真实含义。

  “代表人人进网格、网格个个有代表”,人大代表“零距离”服务群众,有效解决了一批民生关键事。为有效做好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渭塘镇还实行精准服务机制,积极发动人大代表联合所在村(社区)网格开展人大代表“网格就诊日”“法律咨询日”等活动,鼓励人大代表认领志愿服务岗、与辖区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人大代表当先锋,跑出助企“加速度”

  2022年以来,渭塘镇深入走访重点民营企业并开展座谈,精准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苏州相城渭塘人大代表贴心为民书写“真情答卷”_fororder_图片13

渭塘镇人大主席陈建军(右)走访企业

  2022年3月,渭塘镇人大主席陈建军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存在货运不畅问题,企业司机疫情防控管理机制不够完善,这给企业物流带来很大压力。随后,陈建军迅速召集企业防控组和社区防控组协调处理此事,经过多次协商沟通,最终形成货运司机企业闭环管理机制,大大减少了企业物流成本。

  2022年以来,结合“人大代表助民企”主题实践活动,渭塘镇人大代表紧扣企业未来发展,深入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有的指导企业注册使用“政策计算器”,帮助企业及时、精准、深入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有的发挥专业特长帮助企业强化法律风险意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依法规范用工,通过“面对面”“零距离”对话,以企业稳健发展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风采。

  人大代表带好头,谱写乡村“致富曲”

  割菜、择菜、装袋、称重……渭塘镇福家农庄的蔬菜种植基地里一片热闹繁忙景象。从最开始仅供给周边居民到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这家农庄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企业,解决了数十位村民的就业问题。而这一切离不开相城区人大代表、福家农庄总经理张静怡。

  张静怡原本是一名普通职员,过着平凡安稳的日子。“渭塘镇区位优势明显,农业资源丰富,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既可以解决市民对高品质蔬菜的需求,还可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张静怡说。自成立苏州福家农庄有限公司以来,张静怡努力学习各种农业知识,不断推动福家农庄生产模式向绿色化、多元化、智能化发展,“福运家”获评苏州市名牌产品。近两年福家农庄更是获得了苏州市菜篮子工程基地、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相城区现代农业项目基地等多项荣誉。

苏州相城渭塘人大代表贴心为民书写“真情答卷”_fororder_图片14

相城区人大代表张静怡在田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多年来,张静怡始终坚持“为群众干实事”的初心,指导农户建蔬菜大棚,帮助农户寻找农产品销路,打造农产品生产供应“合作链”,全力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张静怡还开展“一元蔬菜”活动,每斤蔬菜仅需一元,专供给抗“疫”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及医护工作者,同时还为渭塘居民提供了二十多万斤的爱心蔬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会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切实为渭塘谋发展,为农户谋幸福。”张静怡动情地说。(文/图 王苏杰)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