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双闸街道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创建环保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02 18:13:30

  垃圾分类正式实施两年以来,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坚持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9月,双闸街道在青莲公园打造南京市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增设了垃圾分类建筑小品设施,旨在通过寓教于乐和寄学于景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市民的生活中,创建青少年环保科普教育阵地。

南京建邺双闸街道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创建环保科普教育基地_fororder_图片23

双闸街道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11月1日,“双闸街道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开园仪式暨《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青莲公园举行,南京市城管局、南京市垃圾分类办公室以及建邺区城管局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南京建邺双闸街道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创建环保科普教育基地_fororder_图片24

开园仪式现场

  一直以来,双闸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出分类“加速度”。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作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加强对广大群众的宣传发动、示范带动以及组织行动;发挥“党建+群团”功能,组建垃圾分类宣讲团,发放和讲解垃圾分类标准图册,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150场,发放宣传折页4万份,开展形式多样的广场宣传活动40场次;建立“社工+党员+居民骨干”网格服务团队,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效果;发挥区域化党建共建共治作用,与党建联盟单位成立“环保先锋社团”,将垃圾分类与共建活动有机结合,创建了双闸街道“益起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品牌,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走进校园”活动。

南京建邺双闸街道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创建环保科普教育基地_fororder_图片25

垃圾分类宣传现场

  2021年9月1日,双闸街道率先将辖区建成的132处垃圾分类房、亭移交给辖区31个住宅小区的17家物业企业,由物业企业扛起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交接棒”递出后,街道随即加大了对各分类房、亭的巡查。街道垃圾分类专班工作人员联手社工,每日分片区、包小区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物业企业整改。

  在“新风尚”变为“新常态”的背景下,双闸街道注重垃圾分类减量化和资源化,辖区内各小区实现“两网融合”全覆盖。接下来,街道将多管齐下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辖区居民创造更干净、整洁和美丽的幸福家园。(文/图 肖蕾蕾)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