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灌云:“四站四品”赋能“银发生辉·银龄行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27 18:11:20

  “退休后,想继续发挥余热,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医疗经验传播出去,帮助病患者减轻病痛,但苦于找不到参与的社会平台。”10月26日,在一位老干部的送医上门现场,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中心卫生院退休干部徐建国如是说。最终,全省统一实施的“银发生辉·银龄行动”满足了他的心愿,一起参加“送医下乡·银龄行动”的还有当地的10余名退休中西医医护专家,他们一直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

  灌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徐明介绍,这只是灌云县搭建“四站四品”服务平台,打造“银发生辉·银龄行动”亮点,组织引导好老干部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旨在为有能力、有意愿发挥余热的退休干部创造条件,将他们的智力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

连云港灌云:“四站四品”赋能“银发生辉·银龄行动”_fororder_图片2

上门义诊活动

  打造“银龄互助”志愿服务站 创“银领敬老”志愿服务品牌

  在灌云县侍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离退休干部“银龄互助”志愿服务站,33名老干部志愿者用“以老敬老”的形式,面向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爱老教老、帮老助老的文明风尚。他们定期走进老人们的房间,帮助中心的老人擦桌子、叠被子、整理卫生,陪老人们聊天、讲故事。每逢“国庆、重阳”等重大节日,老干部志愿者都和老人们聚在一起,用各式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共度美好佳节。2022年以来,灌云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场次。

  打造“银龄调解”志愿服务站 创“银护平安”志愿服务品牌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伊山镇成立了多个离退休干部“银龄调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由23名老公安、老司法、老律师、老民警和老法官“五老”人员牵头指导志愿活动。他们发挥群众基础好、社会威望高、工作经验足的优势,积极当好社情民意调查员、政策宣传员、和谐调解员。不分节假日、寒冬酷暑,志愿者们每日行走在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的第一线,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打造“银龄扶技”志愿服务站 创“银助发展”志愿服务品牌

  在灌云县侍圩村豆丹产业文化园,灌云县委老干部局成立离退休干部“银龄扶技帮富”志愿服务站,由一批农业科技、农业经营、种植养殖等领域的32名老专家志愿者组成。他们进园帮助养殖户解决盖网防鸟雀、防豆虫逃跑、降低幼虫的运动量、防止体内的营养消耗等重点难点问题,采收时节还帮助养殖户分析市场行情,想点子、找路子做好推广宣传和产品外销工作,更好地促进了养殖户增产增收。

连云港灌云:“四站四品”赋能“银发生辉·银龄行动”_fororder_图片3

育新人护苗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银龄关爱”志愿服务站 创“银育新人”志愿服务品牌

  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集中供养125名孤儿,在离退休干部“银龄关爱”志愿服务站,39名老教育专家志愿者参与活动。他们分组分工、献智献技,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进站为孩子们进行国学教学、乐器训练、舞蹈太极培训,开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访红色基地、读红色书籍、诵红色诗词等系列红色文化教育,为培育时代新人培根铸魂。(文/图 范伟 庞玉玲 夏兴俭)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