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警方“全程帮办”为群众解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20 15:17:48

  10月17日,南通启东市公安局户政科科长龚辉和社区民警邱允辉拎着酸奶、蛋糕,前往幼儿园,看望5岁的小祁。原来,2022年9月,警方为5岁的小祁“全程帮办”户口问题,圆了他的入学梦。

  事出有因,5岁孩子上不了幼儿园

  2021年11月,当时4岁的小祁本该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但户口一直没落定,小祁的父亲着急前往启东市公安局海复派出所为儿子小祁落户。社区民警邱允辉接待了这起办证诉求,仔细询问后得知,祁先生与小祁的母亲当时只举行了结婚仪式,并没有领取结婚证,而小祁母亲在孩子出生后不久,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

  了解情况后,邱允辉向户政科科长龚辉寻求政策咨询。“孩子没有户口,以后上学、就医、外出都十分不便,我们一定得帮忙赶紧解决!”龚辉说道。

  几经辗转,跨越千里为孩子落户

  邱允辉根据小祁父亲提供的信息联系小祁母亲梅女士。梅女士接到电话后,根本不相信民警的身份,邱允辉再三解释,也告知小祁上户口遇到的问题,但梅女士还是拒绝沟通。2022年9月,龚辉和梅女士户籍所在地江西省新干县派出所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后,龚辉和海复派出所的2名民警立即带着小祁父子,前往江西帮助小祁落户。

  到达江西后,龚辉一行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来到当地派出所,寻求帮助。当地民警告诉龚辉,小祁母亲早已组建新的家庭,户口也已迁至夫家,如今与丈夫在外打工。经过多方努力,龚辉与小祁母亲的朋友米女士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米女士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民警,做好小祁母亲的思想工作。

  在米女士的协助下,小祁母亲终于敞开心扉,表达对儿子的愧疚之情和对现实的顾虑。为了不给她现在稳定的家庭生活增添矛盾,也为了让小祁的身份名正言顺,龚辉一行与当地派出所协商沟通,特事特办,先将小祁母亲的户口迁至派出所集体户,然后再将小祁的户口落在其名下。小祁母亲身在外地,当地派出所通过视频电话确认信息后将户口办妥。

  9月底,龚辉一行顺利拿到小祁的户口本,结束了这场短暂而忙碌的江西之行。

  “多亏了民警们,为了帮孩子落户,特意带着我们跑了一趟江西,特别感谢!”祁先生拿着小祁的户口本激动地说道。(文 张媛媛 汪兴敏)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