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奋进新时代 打造重要增长极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10-17 09:29:30

  原标题:书写沧桑巨变 建设幸福城市 南通:奋进新时代,打造重要增长极

南通:奋进新时代,打造重要增长极

海太长江隧道开工 供图 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奋进新时代,打造重要增长极

全球第一艘智能深水钻井平台 供图 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奋进新时代,打造重要增长极

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 供图 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奋进新时代,打造重要增长极

老旧小区焕新颜 供图 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奋进新时代,打造重要增长极

南通:奋进新时代,打造重要增长极

市民试乘地铁 供图 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奋进新时代,打造重要增长极

百岁老人赏盆景 供图 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奋进新时代,打造重要增长极

人在画中游 供图 南通市委宣传部

  最近一段时间,南通频上“热搜”——海太长江隧道正式开工;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开工动员会举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共同发布《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

  作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北桥头堡、北沿江高铁江苏段控制性节点所在地,以及长三角地区长江以北唯一“入圈”上海大都市圈的城市,南通在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分量”日益彰显。

  非凡十年壮写“沧桑巨变”

  江海奔流,气象万千。江与海,塑造了南通、滋养了南通,更是南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禀赋和机遇。

  “各地客商络绎不绝,国庆节前刚为一批来自上海的科创人才办理了落户。”从事招商工作20多年,南通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太宾难忘过去“南不通”的尴尬,“2008年前,长江南通段没有一条过江通道,南下只能坐轮渡,过江一次要颠簸4个多小时,因交通阻隔望而却步的项目和人才不计其数。”

  冲破“江海之困”,南通加快腾江越海。继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后,2022年,“万里长江第一隧”海太通道、“世界第一跨”张靖皋长江大桥开工,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岸线获批。长江南通段,“八龙过江”规划中已有“六龙”建成或正在推进。未来,在南通江岸线上,平均每18公里就有一条过江通道。

  随着交通“筋脉”打通,南通潜能迸发“一通百通”。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个千亿级台阶,2020年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成为全省第4座“万亿之城”;2021年达11027亿元,增速位居全国24座“万亿城市”第三。2022年,南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63.6亿元,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18位。

  江海奔流,不舍昼夜。将奋斗植入城市基因,南通锚定“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努力在新征程上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突出交通先导,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突出创新驱动,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突出跨江融合,建设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突出沿海发展,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突出绿色发展,建设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突出共建共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高质量发展“勇挑大梁”

  7月,全国百强区、百强县“揭榜”,“南通军团”表现抢眼:如皋、启东、海安、如东四地,分别列“2022赛迪百强县”榜单第23、24、26、33位;崇川、海门、通州三区,分别列壹城经济咨询中心《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第12、14、21位。

  南通所辖7个县(市、区)全部跻身“千亿俱乐部”,高质量发展板块齐头并进,推动大市大踏步跨越发展。2013年至2021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分别快于全国、全省1.9、1.0个百分点。2020年,南通迈入“万亿俱乐部”,为全省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大关贡献了重要力量。

  十年砥砺奋进,南通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提升了1个百分点,在江苏发展“大盘”上的分量越来越重。以前,省委省政府要求南通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把经济体量搞上来,“建设江苏新的增长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省委领导同志勉励南通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重要增长极”意味着分量更重、站位更高、能级更强,既是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内需,更是江苏重构发展新格局的刚需。简而言之,就是要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挑更重的担子、发挥更关键的作用。

  “不断提升发展热度、创新浓度、经济密度,以高质量发展过硬实力,在全省‘勇挑大梁’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南通市市长吴新明介绍,“十四五”期间,南通集成实施产业倍增、智改数转、高企培育等多个三年行动计划,聚力打造“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全省占比从9.7%提升至10%,形成3—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向“下一个万亿”进发,南通全力激发“第一动力”:以建设1440平方公里沿江科创带为统领,以培育创新型企业为重点,以集聚高端领军人才为关键,以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为支撑,奋力打造具有长三角引领性、全国影响力、国际知名度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力争“十四五”期间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

  接续奋斗建好“幸福之城”

  “家门口就有绿水青山,何必舍近求远。”2022年国庆假期,市民郭思宇没有出门远游,而是选择就地过节,带着全家人泛舟五山脚下,沐浴习习江风,呼吸清新空气,领略自然美景。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南通走出了一条保持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同时,生态依然良好、不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2021年,南通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8.2%,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3.5%,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被评为全省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入选国家林草局首批典型案例。2022年6月,南通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先后获国务院、省政府督查激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回望过去十年,持续拉升南通人幸福指数的,不只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还有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人居环境的焕然一新。

  10月1日,刚刚改造一新的新城桥街道易家桥贰号院,焕然一新的外立面,整齐划一的停车泊位,6米多宽的柏油马路,看得城南新村居民吴宗玉“眼红心热”,迫不及待要跟上这波“幸福节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有序推进城市更新,系统解决停车、充电、管网、加装电梯、物业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确保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应改尽改”,让新城和老城交相辉映。截至目前,主城区已完成改造约120个小区,超过20万居民的生活迎来“幸福升级”。

  南通人的幸福感,与这座加速奔跑中的“万亿之城”一同攀升。2021年,当地新增首次来通就业9.6万人,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22.3万人,“医保24小时”服务品牌持续擦亮,普通高中资源供给水平全省第一,“双减”全国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不久前,该市又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同奔共富路,建好幸福城。”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十四五”期间,力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5万元,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不断增加群众的“隐性财富”。

  看!江海交汇处,美好生活的“幸福阳光”洒满城乡每处角落。

  听!江海潮涌中,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交响”愈发激昂嘹亮。(新华日报 作者 王世停 徐超 贲腾)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