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阳“三个一线”彰显队伍“硬核”担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3 17:17:44

  近年来,常州溧阳市司法局以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为目标,以“锻造过硬队伍,践行为民初心”为准则,聚焦“一线”,多策发力,持续打造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铁军,不断彰显司法行政队伍为民服务的“硬核”担当,先后捧回“全国司法行政先进集体”“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等奖牌。

  聚焦法治建设一线担当。溧阳市司法局聚力高效能法治保障和高品质法律服务“两高”核心任务,制定实施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职前培训力度,持续铸牢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根基;组建法治督察员队伍和“普法联盟之家”,扩大普法志愿者覆盖面,分层分级组织实施行政执法人员全员培训工程,锻造法治建设骨干力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顺利完成全市第一批586本新版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深化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健全复议案件审理、应诉案件办理机制,统一规范办案程序流程;组建新一届行政复议委员会并聘任新一届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拟定非常任委员考核报酬办法;严格按照政府主导、相关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参与的模式,在全市上下经过严格筛选,聘任27名非常任委员作为“外脑”资源,在全市推动形成“人人关注法治建设、人人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夯实基层法治一线力量。溧阳市司法局立足基层一线实战单位定位,召开全市司法所基层基础提升专项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大力提升新形势下司法所履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司法所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司法所13项职能,实施“一所一品”工程,各所积极申报,每个司法所结合本地优势认领任务,以法治赋能推动“一所一品”品牌创建;壮大村居“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遴选培育、规范协同联动、典型引路多措并举,共计1516名“法律明白人”持证上岗,初步形成“建、管、用”一体推进的网格化工作格局;邀请网格化中心负责人、律师、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对12个镇(街道)“法律明白人”开展一轮集体学习轮训,干货满满。

  拓展行业建设一线支撑。溧阳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先行先试,在常州地区率先成立县级律师协会,凝聚行业发展合力,召开溧阳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全体会议,深化“我为基层解难题”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遴选“名优律师团”,深入园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实施法律服务机构发展提升行动,瞄准靶向服务“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链,规划建设溧阳市律师党群服务中心,加强“产业链+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强化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所一体建设运行,实行法律援助、纠纷化解、公证等业务代办代收,推动法律服务资源向村居社区延伸覆盖;出台《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选聘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26名,深化公职律师制度落实,充实法治建设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推动全市法治建设迈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文 冯杰)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